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安庆供水集团公司
谱写供水事业锦绣篇章
2021-06-27 21:20:23    作者:宛庆

安徽省安庆市供水厂建于1911年,1949年日供水能力增加到100吨。2011年,安庆供水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日供水能力达到42.5万吨。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巨变,安庆供水已从创建伊始主设备仅有一台15马力水泵的小厂,一跃发展成为一个以水为主业、多业态并存的现代化供水企业。

供水保障,坚强有力。安庆供水集团公司的供水量和售水量逐年增长,2020年分别达到9481万立方米和8279万立方米。安庆供水集团公司实行比国标更为严格的水质内控标准,完成自来水106项全项认证,完成污水62项认证。

安庆供水集团公司坚持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推动各类供水设施扩容、完善和提升。“十三五”期间共完成管网建设投资约4.71亿元,完成管网建设总长度约377公里。通过持续打基础、补欠账,使安庆市供水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经济社会发展供水要素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2016年,安庆供水集团公司创建“宜水专家——专心服务千万家”服务品牌,并相应成立3支服务行动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市民的供水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全面推广使用新型保温材料聚氨酯,实施居民户表防冻保温分级管理,定期开展单元管表防冻保温普查及整改工作,户表和单元管道保温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启动“只跑一次”和“零跑次”建设,上线手机版网上营业厅,推出接装水工程“一费制”清单,修订了对外服务承诺及细则。

安庆供水集团公司实施“科技兴司”战略,确立了智慧水务建设总体架构,建成供水调度中心。截至2020年年底,安庆市远传抄表总数累计21.89万只,占总用户数的59%。地理信息系统在供水生产调度、爆管预警、分区检漏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泵房全面实现无人值守。

安庆供水集团公司确定了外向型经营总体方针,实施“走出去”战略,使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安庆供水集团公司始终贯彻国企“姓党”的原则,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强化职工素质教育,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创建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涌现出黄定海、鲁玲红、焦帅等一批劳动模范、供水工匠等先进典型。劳动模范的奉献精神、大师工匠的精湛技艺、先进人物奋斗的身影,铸就服务品牌坚实的根基,谱写一出出感人的“水管卫士之歌”,守护人民安居乐业。

安庆供水集团公司积极履行好国企责任和使命。2009年以来,先后帮扶资助贫困村70多名学生和50余户贫困户,新建村级自来水厂,并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实施产业扶贫。木托盘加工厂、品牌茶叶厂、乡村旅游广场等项目在集团的大力扶持下,已经投产创收。集团累计投入公益资金250余万元,为安庆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脱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安庆供水集团公司将勇立时代潮头,明确前行的方向,按照“组建安庆水务集团、做强做优做大、逐步整体上市”的目标愿景,汇聚磅礴力量,全力加快完善供水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供水优质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供水事业发展,倾力打造现代化国内一流供水企业,与全市人民一起共饮甘泉甜水,谱写供水事业的锦绣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