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毕业季来临,太原的房子好租吗
2021-06-28 13:48:53来源:太原晚报

百合花开,毕业季来,太原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升温。今年,山西省有23.5万名毕业生,比去年增加0.3万人。虽然离校还有些时日,但毕业生已开始提前找房。毕业生在租房方面有怎样的需求,房子好不好租?太原作为山西省毕业生首选工作的热门城市,租赁市场又有怎样的变化?

青睐“小而美”

高校毕业生走入社会,首先要“安居”。“这段时间,毕业生是租房市场最大的客户。”中介置业顾问王雪琴表示,“小而美”是年轻人最青睐的房源,30平方米到50平方米精装修的小户型浏览量最高。“上周我接待了好几位来租房的学生,有两个人当场就付定金了,分别租赁了50平方米和42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

据了解,年轻人的租房观念正在改变,经济压力并不影响他们对品质的追求。刚毕业的大学生们都比较青睐精装小户型,水电气暖全带,桌子、衣柜、沙发、Wifi都有的“小而美”房源最受欢迎,年轻人愿意多花点钱租住精装房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王雪琴表示,现在太原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许多毕业生都想留在太原,来租房的大学生明显比以前多了。

偏好大平台

对于很多租房客来说,能够稳定长租是最理想的状态。其实,长租公寓类项目在太原市并不算新鲜事物,其前身是毛坯房托管业务。目前,市场上做毛坯房托管业务的大小中介公司达上百家,但是真正形成规模的为数不多。

据了解,租房客最怕遇上假房源和二房东,八成毕业生偏好正规大品牌。相关数据显示,“房源虚假”“二房东失责”“找看房麻烦”位列青年租房困扰前三位。“之前有学长学姐遇见过假房源和不靠谱的二房东,不仅遭受经济损失,还消耗找房精力,打击生活热情。”山西财经大学的李俊同学说:“我们都是租房‘小白’,希望能从靠谱大平台找房。但是目前这样的平台实在是太少。”

政策在行动

尽管租房市场还不尽如人意,但是政策已经开始发力。太原市不断放大招吸引人才,推出了一系列租房补贴、人才落户的政策,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今年,太原市扩大公共租赁住房覆盖面,力争年内将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扩大到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不少于1200户。适时重新启动普通商品住房配建政策,通过购买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年内新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少于1000套。年内,太原市计划筹集租赁住房4万套,其中新建、改建2万套,盘活2万套,培育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1家。

此外,太原市将人才住房工作深度嵌入到市场化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中,积极探索多主体参与、多渠道融通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全方位保障的政策支持体系。相信,“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