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服务处
改革审批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05 22:38:18    作者:张哲州

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宗旨,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浙江省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工作组)大胆开拓、积极创新,牵头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后,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服务处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牵头多部门,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制度变革。在以往改革基础上,再造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加强监管服务,以信息化为支撑,打通数据孤岛,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变“企业奔波”为“数据跑腿”,提前四个月完成国家改革试点任务,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减少至4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原来的286项精减至58项。

随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审批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所有事项都纳入审批管理系统中进行在线审批,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又聚焦“竣工图编制整理繁琐、竣工验收图纸二次录入、图纸真实有效性确认难、归档后图纸共享不便利”等问题,依托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广应用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程数字化“最后一公里”。该处建成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通过再造竣工图管理流程,实现“一次申报”全程应用、“一个系统”监管到底、“一套图纸”延伸应用。印发《关于加强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图电子化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对市本级、两区两县及各功能区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摸排,开展系统应用培训指导,实现系统应用全市覆盖。持续跟进项目编制,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对系统中运行的项目进行跟踪,根据企业应用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系统,提升企业满意度、便捷度。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有103个项目在系统中运用,企业竣工验收办理效率至少提升74.5%,为企业节约图纸打印扫描等费用700余万元。

2019年,舟山市被列为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城市后,局行政许可服务处与有关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速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为完善规则、规范审批行为,印发《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相关部门分别细化改革具体措施,印发实施细则,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为简化手续、压缩审批时限,简化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和技术改造、带方案出让项目的审批流程,推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件事”,实现了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低风险小型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的办理时限分别不超过10个、15个、15个和30个工作日。全面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20个试点项目的运行,不断总结改革经验。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一件事”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舟山市的一系列举措,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引向深入,获得了肯定。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工作组获2018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最美建设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6月,“舟山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改革一直在路上,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始终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通过时间、环节、成本精简,做好改革服务“减法”;通过提质、增效、便捷举措,做好改革服务“加法”;通过换位思考、强化服务理念,做好改革服务“乘法”,努力将改革措施转化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