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商烨青
坚守初心担使命 紧抓机遇建新区
2021-07-05 22:39:53    作者:王吉恒

ImageFetcher (1).jpg

践行使命担当,青春献给建设事业;练就一身本领,带领队伍干事创业;坚持廉洁奉公,堪当榜样楷模……河北省衡水滨湖新区城乡建设局局长商烨青,自参加工作以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倾注于城乡建设事业中,助力新区建设快速发展。

商烨青是有16年工作经验的老建设者,长期奋战在城乡建设工作的一线,不辞辛苦、务实苦干,全身心地投入到城乡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中,先后参与了衡水湖东北角起步区建设、生态旅游码头建设、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行动、城市大规划编制、横纵路网建设等工作,坚强的性格、干练的作风、顽强的毅力,助她出色完成了历次任务。

得益于在基层的磨炼,2017年商烨青高票当选区城乡建设局局长。“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上任后,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暗自立下了军令状,决心让城乡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工作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商烨青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企业监管机制,实现了由“企业上门找”到“带着企业跑”、由“被动接访”到“主动约访”的转变,有效化解了延期交房、开工难、办证难、入住难等一批问题。实行上下联动的“双重监管”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模式,全区9个在建工地实现了农民工工资问题零投诉。啃下房地产遗留问题和违建清理两块硬骨头,全区108个违规项目全部整改到位,一批房地产遗留老大难问题实现办结销号。出重拳排查消除建筑工地、小区有限空间作业、农村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不断筑牢安全防线。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助力打赢全区“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两大战役。解决了宝丰、肖家大院、牧马庄园等七个小区的无集中供暖问题,保证了35.8万平方米、3000余户的冬季正常取暖。

致力于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商烨青,见证了她热爱的一方土地的沧桑巨变,见证了新区发展由艰难起步到欣欣向荣的过程。一个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一张张美丽新区规划蓝图的描绘,一批批村镇的“脱胎换骨”,都有她默默奉献的身影。

近几年,新区的城市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她紧抓机遇,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斗志昂扬地投入到新一轮建设浪潮中。

2020年,她选派精兵强将,提早谋划储备项目,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该局承接完成新区14个债券项目中包括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项目的申报任务,累计承接债券资金8.09亿元,助推新区发展。同年雨季前,完成了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启动建设新城启动区污水管网项目和纵一路管网清淤工程。启动滨湖国际市政路建设;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部分完成招投标,进入启动建设阶段;106国道辖区段路灯项目提前完成投用。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刘马台棚改项目一期,已完成8栋住宅和6栋商业楼主体建筑施工和室内装修工程;北田村一期棚改、赵杜村棚改三期项目顺利启动。对贫困户危房进行了维修和翻建,同时对危房边缘户房屋进行了加固修缮,排查整治1.4万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屋排查任务全面完成;如期完成2020年度3225户的农村气代煤扫尾工程,全区有取暖需求的近1.7万户农户供暖改造实现应改尽改,同时完成了两个年度共680户的节能门窗改造工作。

商烨青深知城市建设工作的专业性、政策性强,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为此,她通过多种渠道、充分利用节假日等空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作为单位一把手,她深知要想带出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自己首先要经得住考验和诱惑,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她秉公办事、廉洁自律,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不搞一言堂。

参加工作以来,商烨青先后获得衡水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模范、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新区建设竭尽所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