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继标
无惧粪污脏臭 惟求环境美洁
2021-07-05 22:40:41    作者:赵双广

ImageFetcher (2).jpg

直面脏臭、无怨无悔,坚守一线、兢兢业业……在粪便处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广东省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中心职工张继标用青春、汗水和执着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悔篇章。

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中心是全市唯一的一家粪便处理单位,高峰期每天要承担1000多吨粪便的处理任务。粪便处理是一个特殊的工种和行业,从各种渠道运送来的粪便,在处理车间要进行渣水分离、无害化处理。

1992年,20多岁的张继标成了中心的一名员工,上班第一天,就被扑面而来的恶臭熏得“翻江倒海”、不停呕吐。当时,粪便处理工人工作辛苦、地位不高、工资偏低,亲朋好友或对他的选择不理解或劝他辞职,但张继标有种不服输的倔劲,“别人都能干,我为何不能干?”班长多次找他谈心,对他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关怀,老员工经常与他坦诚交流,这种温馨的集体氛围感染了张继标,于是他重新鼓起干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干就是29年。

作为一名党员,张继标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认认真真做好笔记,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他还耐心向其他党员干部请教,不断提高线上学习水平,通过学习强国、智慧党建APP等进行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线下线上学习相融合。

以前,中心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设备简陋、工作强度大,粪便进行简单的渣水分离后,主要靠人工处理——用铁锹把粪渣、垃圾铲入斗车,再推到垃圾车里,运送到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从各种渠道运送来的粪便不仅脏臭无比,还夹杂着垃圾,遇到大的粪团,张继标就用铁锹铲、双手拉,粪水总是溅得全身都是。在炎热漫长的夏天,出于劳动防护的需要,他要穿全套密封的工作服、长筒水鞋,戴口罩、橡胶手套,“全副武装”后,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到下班时手套、水鞋里也能倒出汗水来;由于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冲洗作业场地,他的衣服经常被溅湿,在刺骨的严寒中,经常被冻得浑身打颤;长年日夜颠倒的工作,导致他睡眠不好,但依旧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中心最累的活是清理卸粪池。粪便进入处理系统时,常有沙石、大团垃圾等沉淀在卸粪池底部,影响卸粪池容量,如果不及时处理,粪便越积越多,容易传播疾病。为了做好工作,张继标经常跳入一米多深的粪池内,用铁铲把各种垃圾一铲一铲地铲到上面。

随着粪便处理逐渐变为机械化,张继标认真学习了铲车和液压挖掘机的操作技术,成了一名技术过硬、能独当一面的粪便处理工人。每逢周三清理卸粪池沉沙,他操作挖掘机、开动铲车、驾驶垃圾车,多岗位轮轴转,快速高效地完成清池作业。同时,他平时注重钻研维修技术,通过耳朵倾听输污泵的响声,就可判断出泵的运转是否正常,遇到机器设备故障总是想方设法尽快排除,并根据机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设备改造的合理化建议。

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中心承担着150多座单体活动式公厕设点服务和24小时处理粪便的两大保障任务,张继标每天加班加点开着吸粪车清运粪便。在抽粪过程中遇到故障,张继标就运用平时积累和学习的维修知识和技术,对故障吸粪车维修处理,保证了亚运会时期各个流动厕所的粪便得到及时处理。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继标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对整个中心进行消毒,认真做好中心场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此外,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到公交车站帮乘客测量体温、维持秩序,积极参加捐款活动,为防疫贡献力量。

干一行爱一行,因为工作努力、吃苦耐劳,张继标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广州先进工作者、广州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及“广东好人”等称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