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普及一证两书 确保住宅质量
2021-07-07 22:47:04    作者:李建文

坚定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合力,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探索并成功实施了“一证两书”制度(住宅工程质量合格证、住宅工程使用说明书、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取得显著成果。自2020年以来,襄阳市所有新竣工的住宅工程均已实现了“一证两书”制度。有34个住宅项目共450个单体工程、3.9万套住宅在竣工验收时,及时向购房人交付了“一证两书”。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后,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积极响应,成立了“一证两书”工作专班,组织相关单位编写了“一证两书”,襄阳市购房人在全省率先拥有了“一证两书”,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有了保障的依据。

为深入推进“一证两书”工作,该局发布关于加强住宅工程分户验收质量管理的通知,规范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分户验收行为。发布了关于开展工程质量信息公示的通知,明确由建设单位对“一证两书”工序性验收、分户验收、预验收、竣工验收全过程的质量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公示,接受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组织开展了襄十随神城市群(鄂西北片区)市政工程质量品质提升交流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经验宣讲等6场大型质量交流观摩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各单位在“一证两书”工作方面的交流。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市中心城区混凝土生产及施工管理的通知等,落实了预拌混凝土在施工现场“交货检验”制度,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对施工现场制作的标养试块使用二维码信息标识,并及时上传到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准确划分了混凝土生产质量与施工质量的责任。该站还组织企业交流学习,开展宣讲活动40多场次,对“一证两书”制度的设计背景、内容、特点进行宣贯,配套组织编写了《住宅工程质量小常识》《既有住宅质量手册》,使广大购房人对住宅房屋质量和使用功能有了新的认识。

住宅工程使用功能缺失、感观缺陷瑕疵,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一证两书”配套制度,在工程主体结构安全“抽样”检查验收制度的基础上,将监督工作重点和组织力量向住宅工程使用功能、感观质量上倾斜,督促以建设单位为主的各方履职尽责,用心满足广大购房人对居住品质的更高需求。

该局强化现场管理,坚持每年对襄阳全市在建工程开展2次建筑原材料质量专项检查、2次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巡查、4次检测机构质量巡查,从源头消除工程质量隐患和预防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扎实开展“精品工程进企业”“服务企业提质年”“建设行业质量月”三大活动,了解企业创优计划和创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协同解决问题。做好创新融合,将“一证两书”创新制度及其分户验收、信息化公示、预拌混凝土“交货检验”等配套制度与文明施工交流活动、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预防等紧密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事中事后监管”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体化体系和机制。

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包括“一证两书”制度在内的各项工作过程中,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学党史感党恩为民聚合力和担使命创一流为民办实事”作为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继续擦亮红色名片,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四个到一线”(班子成员工作到一线、目标任务分解到一线、责任传导到一线、检查落实到一线),把党纪党规贯彻落实到日常工程质量监督具体工作中,与项目一线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和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为助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