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毛 蕾
用心用情执法 为民管理城市
2021-07-07 22:48:52    作者:周玉河

ImageFetcher (1).jpg

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服务宗旨,河南省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毛蕾,在城市管理岗位上已工作了20多年。她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管理、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百姓的点赞。先后获得2013年度河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度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优秀个人、2016年度省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省城管执法系统首届“最美城管人”等称号。

城市管理工作内容庞杂、涉及百姓利益,违规摊群治理工作难度较大,且常在“清理——反弹——再清理——再反弹”的怪圈中循环。毛蕾在摊群治理工作中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通过实地察看、充分沟通、主动出击,从而形成合理有序、规范经营的良好局面。2018年~2019年,她组织队伍对市五一路、光明路、龙塔路等市民比较关切的热点路段占道经营问题进行综合治理,通过不懈努力,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顽疾有所缓解。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毛蕾扎根城市管理一线,相继参与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门头字号规范行动等,被评为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

在工作过程中,毛蕾认真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70%的服务,20%的管理,10%的执法),对遇到困难的商户,总是主动给予帮助。2013年,毛蕾在路面巡查期间,了解到在路口摆摊的王大爷夫妻两口已经80多岁,还要照顾因病不能自理的儿孙,一家人住在没有大门的小平房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看到这种情况,毛蕾为他们买了棉衣,帮助他们过冬。队员被她的行动感染,自发为老人送去日用品,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每当毛蕾巡查经过老人家门口的时候,老人都会热情地招呼:“闺女!进来喝口水吧!”这让她倍感温暖、热泪盈眶。

2018年,毛蕾接手支队应急指挥的工作后,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城市自然灾害防治抢险应急工作的总体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支队城市自然灾害防治抢险应急管理办法和支队防汛应急预案,并成立了支队城市自然灾害防治抢险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成立了7个应急排,编制人数160人,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开展了300人参加的防汛演练,为做好城市自然灾害防治抢险应急工作提供有力支持。防汛抢险突击队成立以来,每年汛期,毛蕾都带领队员在狂风暴雨中疏导排水口、引导群众绕行、救援涉水熄火车辆等。

毛蕾还提出“双向监督、透明执法”理念。2019年,组织企业负责人200余人与支队全体办案人员一起,共同学习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双方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极大促进了建设领域的和谐发展。

她整理出8大类、21个行政相对人经常性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促进市城市管理局形成更为完善的服务型行政执法防控体系。带领政策法规室人员草拟了支队行政处罚案件程序管理规定等制度,促进城管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加了执法透明度,提高了执法质量。

在毛蕾的带领和影响下,支队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工作,狠抓服务型执法队伍建设。在执法和管理工作中,按照“一问好、二敬礼、三亮证、四服务”执法“四步曲”的要求执行,认真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和“721工作法”,广泛开展说理式、疏导式、教育式执法,指导群众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在2020年度全国“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中,支队被评为“表现突出单位”,获得通报表扬。

从事城市管理工作20余年,毛蕾始终坚持群众观念,明确自己公仆身份,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用真诚、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尊重与支持,用敬业与奉献精神续写和谐城市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