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省启动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
2021-07-08 13:57:45来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公租房作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要保障手段,在解决城镇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的住房困难中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目前,四川省已有75万余住房困难群众住进了政府投资公租房。

为确保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善用,实施精准保障,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住房保障部门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总结经验结合起来,以开展全省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整治公租房领域突出问题,提高面向群众的公租房轮转效率,确保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善用,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通知》要求,各地住房保障部门要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询问、调查核实水表、电表读数等方式,逐栋逐户开展公租房拉网式全覆盖排查,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房源和保障对象两张清单”,根据入户摸底情况,分析县(市、区)公租房租住的资格审核、租赁管理、交租腾退等方面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分类施策整治。要加强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的联动协作,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整治公租房承租户恶意长期拖欠租赁、拒绝退出等问题。

《通知》强调,各地住房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切实落实公租房所有权人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对公租房、老旧公房、列入棚改计划暂未实施的住宅开展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通知》要求,各地住房保障部门要以建立公租房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为载体,坚持公租房小区党支部引领,完善公租房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架构,提升治理能力。积极开展各类党群服务活动,激发党员租户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责任感,加强对租户群体感恩教育和正面引导,着力打造公租房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