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郑高魁
用一身汗水 换一片清洁
2021-07-08 20:22:57    作者:吴言

ImageFetcher (2).jpg

环卫工作辛苦劳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要在酷热的高温下作业,冬天要忍受刺骨的寒风冰雪,逢年过节作业量更是成倍增加,工作既脏又累而且单调繁重,普通人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但山西省阳泉市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郑高魁一干就是23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环卫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高尚品德。

郑高魁所负责清运的片区范围大,涵盖了大小30余个垃圾点、300多个沿街商铺,每天要倾倒200多桶的生活垃圾,这还不包括临时接到的突击任务。但他从没有叫苦喊累,总是苦活儿、累活儿冲在最前头。虽然现在机械化作业比之前普及,但工作过程中还是经常遇到一些垃圾点位需要人工配合机械作业来进行,对此,他毫无怨言,与工友一起手抬肩扛,保质保量完成清理任务。遇上阴雨天或节假日,垃圾量成倍增加,装、运、卸难度更大,下班以后,累得腰疼、腿疼、胳膊酸,手上磨破了皮,脚上打起了泡,好多年轻的工友都吃不消,但郑高魁从来不抱怨。

在外人看来,装卸工的工作似乎很简单,事实上垃圾清运装车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对装卸工的技术及经验要求比较高,所以好多新入职的装卸工一时难以上手。对于这些新同事,郑高魁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

环卫工作虽然苦,但郑高魁觉得,用自己一身汗水换来城市一片清洁,这是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精神动力。2019年是阳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年,对环卫工作的质量要求更高。作为创卫工作的排头兵,郑高魁比以前更加忙碌,他每天和工友向一个个脏乱差的死角发起攻坚战,加班加点清理各个垃圾点位以及影响市容的废旧家具、门窗、沙发等杂物,保证服务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无积存,做到日产日清,甚至是随产随清;作业的同时,还对各个点位破损的垃圾桶进行更换,保证垃圾收集容器的干净整洁。工作内容增多了,郑高魁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他几乎一整天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在他和工友的努力下,他们负责的垃圾收集点、地面干净整洁,受到了广泛好评。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场全民抗疫之战打响。郑高魁迎难而上,和工友勇担责任,甘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逆行者”,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相比其他岗位,装卸工每天都和垃圾打交道,接触到细菌和病毒的几率更高,但他从来没有一丝犹豫。他常和工友说,现在这个时候,环卫工作很重要,咱们把工作干好,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好的支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带头这样做的。每到一个垃圾点位,他和工友按照作业要求对垃圾点位进行初步消杀,然后开始垃圾的清运、清底工作,跟车到达垃圾转运站,进行垃圾的二次消杀,循环往复,直至完成所有点位的清运工作后,再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冲洗消杀。整个作业流程,每一个环节他和工友都严格按照作业规范完成,避免垃圾清运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

人生是跋涉、是汗水,更是歌声。郑高魁在他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他既没有出神入化的传奇故事,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然而,难能可贵的是他那辛勤不止的劳动、那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身体力行地谱写着自己的人生。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的23年,他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和坚守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