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全力打造样板城市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1-07-14 23:20:02    作者:杨成

广东省广州市以城市体检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病”治理,并结合疫情防控全力打造韧性城市、健康社区、安全住宅,系统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广州市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城检办”)统筹城市体检工作,下设10个专责小组,各区在“市城检办”的统一部署下,同步成立区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动街镇、社区参与进来。各级各部门形成共同推进市、区两级城市体检工作强大合力,不断提高城市体检工作的深度、精度和广度。

科学的指标体系与合理的评估方法是城市体检工作客观研判城市问题、引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广州市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等8个方面,分类细化,因地制宜,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增加消防救援、失业登记、写字楼空置率等特色指标,构建“50+11”项市级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广州市着力打造集“数据采集、动态更新、分析评估、预警治理”功能于一体,全市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报送的综合性城市体检服务平台。指标填报工作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模式,有效地实现全市25个部门在线联动报送数据和指标实时计算。以各部门数据为基础,广州市构建了城市体检全市“一张图”,分层分级展示体检结果,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

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三方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的基础上,广州市对上一年度存在的“城市病”和城市问题开展“回头看”,通过在全市人口相对集中的35个地段开展线下调查,了解市民对一年以来各项治理措施的满意度,深度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广州市以市政府为主体推进城市体检工作,“一题一策”形成13项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并将专项治理计划作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到各区、各部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进行定期督办,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边检边改、即检即改”。

自城市体检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各项治理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超过6500个小区全部完成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上升,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路段超过1100处;无障碍环境建设站上新台阶,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100%全覆盖,成功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