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小时集结、24小时作业 这支山东抢险队“拉得出”“能打仗”
2021-07-23 14:21:29    作者:邱修海

23日1时许,排水车轰鸣,几十米的管线被水撑得硬邦邦的,在郑州市惠济区京沙北延下穿立交桥积水处,排水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着。“累了休息几十分钟,饿了吃点饼干,作为抢险队队长我必须冲在一线,为队员们做好表率。”今年52岁的山东省济南城建集团抢险队队长张国瑞,已在积水处坚守了24个小时,原本黝黑的脸更显憔悴。

“前几日得知郑州因降雨导致水灾后,我就一直很关心。”21日晚上9点,张国瑞下班回家吃晚饭,接到支援郑州抢险的任务后,衣物都没来得收拾就到集团集结。”

“济南城建集团抢险队承担着济南市乃至全省的防汛抢险等任务,每年都会进行演练,形成了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在紧急时刻,队伍能迅速集结、火速作业。”张国瑞表示,他与工友接到支援郑州抢险任务后,在两个小时后组织了一支包含17人的队伍,迅速赶往郑州,于次日8时抵达指定作业位置。

“当时,京沙北延下穿立交桥下积水最深达几米,道路中断。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启动两辆排水车进行排水。”张国瑞表示,排水车辆排水能力较强,一辆车每小时可排水2500立方米。截至23日8时许,经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排水约5万立方米,退水长度45米。

“郑州市市政管理处与我们取得联系,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确保排水车立即投入排水作业。”张国瑞表示,管理处组织人员在抢险队抵达后,迅速送来包含柴油等在内的抢险物资。此外,笔者在现场还看到郑州市市政管理处送来的成批的瓶装饮用水、方便面、饼干等补给。郑州市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还为抢险队员安排了住处,确保抢险人员食宿无忧、全力投入抢险工作。

“目前,抢险队员是‘两班倒’,确保抢险工作不停歇。”张国瑞表示,待京沙北延下穿立交桥积水排完,会根据统一安排,转移“作战地点”,继续做好抢险任务。

摄影:段晓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