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2021-07-26 16:14:24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要求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看待应对各种矛盾挑战,及时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关键是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就是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并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初步构建了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形成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完善了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党的十九大后,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向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扎实前行。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要做到“三个一以贯之 ”,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他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的历史过程,提醒全党同志,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强调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 ”事件,也要防范 “灰犀牛 ”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9月3日,习近平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进一步强调,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2020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目标定位,由原来的“四个更”拓展为 “五个更 ”——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的基础上添加了 “更为安全 ”。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 ”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