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闻“汛”出击 他们在行动
2021-07-26 22:33:54    作者:江程

“给物业服务人员点赞,你们辛苦啦!”“太感谢了,你们要注意安全。”……在不少业主群里,居民们纷纷表达着对物业服务人员的感谢之情。

连日来的特大暴雨严重影响着郑州等地居民的正常生活。作为距离社区居民最近的服务力量之一,物业服务人员不惧危险,救人、防汛、送物资……一幕幕感人瞬间,见证了物业服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救人 保护业主生命安全

7月20日晚上,郑州市暴雨导致地面积水越来越深,鑫苑大学府项目工地基坑围墙受洪水冲击,随时有垮塌风险。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樊付凯、刘培园看到一个女孩被困在围墙之下。他们冲着女孩大喊,提醒她远离围墙,但雨声太大,女孩并没有听见。情急之下,樊付凯、刘培园将身边的矿泉水空桶绑在身上,跳进洪流,在齐胸深的水中营救女孩。因水流湍急,多次营救也没能将女孩营救回来。项目经理立即决定调整营救方案,利用铲车、消防水带、空水桶等工具下水进入基坑,再次展开营救,最终成功将女孩救出。

7月21日凌晨,万科城金兰苑15号楼顶层业主向物业管家求助,其家人身体不舒服,需要速效救心丸。但因雨水倒灌,电梯已经停运,考虑到业主此时出门太危险,物业服务人员跑步上32楼为业主送药,但病人吃完药后症状依然没有缓解,需要马上将其送往医院救治。于是,物业服务人员与业主一起将病人从32层一层一层地背到楼下。因小区外水位过高,救护车无法驶入,只能停在距离小区2公里远的地方。物业服务人员用三轮车冒雨将病人送上救护车。最终,病人平安抵达医院。

7月21日上午,郑州·美景东望小区物业服务人员收到求助,小区附近一辆载有近50人的大巴车在暴雨中被困超过12小时,急需救助。得知这一情况后,物业服务人员立即展开行动,将车内人员转移至小区安全地带,并提供姜汤、充电器等物资,妥善安置受困人员。

防汛 守护业主财产安全

7月20日下午,郑州市二七万达小区路面积水水位急剧上升。物业服务人员用沙袋和80厘米高的挡水板封住了地下车库的入口。路面积水已没过汽车车轮,水流也逐渐湍急了起来,车库入口的挡板和沙袋还是被水流冲开了。危急时刻,项目经理邓艳娜冲进湍急的水流中,找回被冲走的沙袋。

在物业服务人员的带领下,业主也自发加入了进来。他们砌成“人墙”,抵住挡水板。此时,车库入口前的积水已经漫过大腿。在水流的冲击下,挡水板严重变形,无法归位。物业服务人员冒着危险从工地搬来近300块30多斤重的石块,成功封堵了湍急水流,守护住了地下车库里1000余辆汽车,保障了业主的财产安全。

“大伙在坚持坚持,只有我们顶住,车库才能安全。”在新郑市某小区内,大水眼看就要没过挡水板进入车库,物业服务人员赵瑞军带头筑起“人墙”。站累了就跪着、蹲着,暴雨不停,物业服务人员也不敢松懈。直到半夜2点暴雨停了,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在新乡市,某商铺大面积进水。物业服务人员张新胜、郝福鑫迅速赶到商铺开展抢险工作。商铺内摆满了物品,张新胜、郝福鑫为了尽量减少业主损失,忙着搬运物品、向外抽水,由于地面湿滑,匆忙中张新胜摔倒在地,导致左臂骨折。被送到医院后,张新胜仍惦记防汛情况,遗憾自己没能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

送物 保障业主后勤供给

为业主发放饮用水、食物、生活用水、充电宝、手电筒;将抗洪物资有序地分发到业主手中,并且将物资送到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业主家中;为业主增设取水点,为高龄业主送水送菜……暴雨使得郑州等地区的许多社区断水、断网、断电,居民外出采购比较困难,物业服务人员成为了保障居民后勤供给的主力之一。

“加紧分发和派送,让大家早一点吃上新鲜的蔬菜。”在郑州,某物业服务企业紧急从山东聊城,连夜调运1200份蔬菜,并由三支小分队,挨家挨户送到业主手中。

受暴雨影响,不少小区电力系统受损,导致电梯停运。物业服务人员肩扛、手抬,通过楼梯为业主配送物资。“这栋楼居住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上下楼不容易。我们都是年轻小伙子,就当锻炼身体了。”“保障业主的生活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物业服务人员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