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21-07-29 11:16:05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并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强调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把习近平强军思想郑重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2018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会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就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政治建军。2019年1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新的部署,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全会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11月,中央军委召开基层建设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就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立起基层建设新标准,有力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2020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军兴军,人才是关键。2020年10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全军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建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队伍,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局面初步形成。

强军兴军,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提高军队战斗力这个根本上来,驰而不息推动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为加强练兵备战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1月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起,习近平连续四年在新年之际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起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2020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施行,成为新时代作战条令体系的顶层法规。同月,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贏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强军兴军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2020年11月,军队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