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马武雷
无悔青春献环卫 不负韶华写春秋
2021-08-05 21:31:55    作者:吉威威

ImageFetcher (3).jpg

马武雷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环卫队伍中的一员,从他2001年选择进入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那一刻起,就与环卫事业结下不解之缘。在20年的环卫生涯里,他在垃圾清运车司机、车辆维修工、装载机司机、推土机司机等多个岗位工作。然而,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不管工作多苦、任务多重、困难多大,他总能凭借对环卫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同时也谱写了一曲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写就的环卫工人之歌。

2001年1月,年仅24岁的马武雷在部队退伍后进入了环境卫生管理处,当起了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环卫工作是一项苦、脏、累的工种,特别是清运垃圾,当时机械设备较少,垃圾靠人工装卸,作为驾驶员,既要开车又要当装卸工,由于装卸垃圾属于强体力劳动,每天干完活浑身疼得难受。特别是到了夏季,菜秧多,加之垃圾腐烂发臭,装卸垃圾难度更大。垃圾中蛆虫乱爬、苍蝇乱飞,直往身上、脸上叮,几乎每天衣服都是密密麻麻的臭黑点,脸上叮得痒痒的,回到家,家人都觉得他身上有臭味。

初干环卫工作的马武雷尝到了艰辛,也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很快他就打消了这种念头。因为他从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深刻地认识到,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能用自己的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整洁,在他看来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在环卫工作中干出一番事业,为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4年,因工作需要,他被安排到生活垃圾处理场担任推土机司机,负责垃圾处理场的垃圾填埋工作。由于工作环境恶劣、机械设备简陋,夏季,大量垃圾堆积发酵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气味;冬季,推土机内没有采暖设备,耳朵冻红了、手脚冻木了。他从不叫苦,有效地保证了各种垃圾运输车辆顺利进场,生活垃圾及时得到处理,场区填埋作业高效运转。凡是交到他手里的活,不管是平整垃圾处理场,还是对车辆的维修保养,他都力求做得最好。他严格按照推平、压实、覆盖的工作标准进行垃圾填埋。当天作业结束后,他会留下来检查覆盖情况,考虑第二天的工作。同时他还坚持岗位自学,把钻研业务、提高专业技术,作为第一需要,做为一种人生目标去实现。

清雪工作是冬季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保障交通、服务于民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于能够熟练驾驶多种车辆,马武雷成为了清雪应急小组的重要成员。2013年11月18日,吉林省迎来特大暴雪,身为清雪应急人员的马武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雪势较大,安装清雪设备时,不但淋湿了他的头发,也浸透了他的棉衣。为了保证市区路面正常通车,马武雷顾不上换身衣服,立即开着铲车投入到清雪工作中。一周后,部分地区还未清理干净,第二场暴雪接踵而至,马武雷同其他清雪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15天,每天从5点工作至21点。由于单位年轻铲车司机较多,驾驶经验略有不足,当有危险路段需要清理时,他总是让年轻司机去别的路段,自己去危险路段清理。哪里有危险、哪里的活最累,他就出现在那里,充分发挥了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

正是凭着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马武雷多次被龙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评为先进个人,并先后取得了众多荣誉:2013年6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2014年7月,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青年”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中共延边州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马武雷忙碌并快乐着,在奉献社会中展现着无边的人生风景,为城市的清洁靓丽付出了青春,付出了辛劳。他的工作历程虽波澜不惊,却沁人心脾,令人敬慕。在平凡的岗位上,马武雷用对环卫事业的深情与热爱书写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