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老旧小区注入低碳元素
2021-08-23 23:19:57    作者:杨若男

外墙加保温层,更换外窗,改造屋面、单元门;冬季居民室内温度平均提高3℃至4℃,夏季室温降低3℃至4℃,建筑节能65%。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呈龙小区、中行家属楼等11个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后,建筑传热系数降低、室内热量损失减少、居住舒适度显著提升,530户居民从中受益。

早年建成的老旧小区由于受当时经济水平、技术水平的限制,普遍存在能源消耗量大和能源利用率低的问题,成为建筑能耗的“大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地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工作,降低外墙、门窗能耗,增强楼宇保温性能,给老旧小区注入低碳元素,有效降低了建筑能耗。

外墙增加保温层老楼穿上“棉衣”

“外墙保温改造后,夏天用空调的次数明显少了,相信冬天会变得更温暖一些。”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阳光花园小区居民说。文登区从2011年开始,将2003年年底前竣工的老旧小区进行外墙保温改造。今年,将改造范围扩大至2007年10月1日之前竣工验收并满足条件的住宅,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墙体在建筑围护体系能耗中占比约为25%~40%,若能改善墙体的性能,将显著提升住宅的节能效果。目前,外墙节能改造主要进行外墙外保温、外墙内保温及外墙夹心保温改造三种。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为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一般采用外墙外保温改造方式,能实现保温层连续,有效避免墙体结露,减少室内温度波动。同时,因保温层置于墙体外部,不会减少建筑使用面积。基层墙面打磨处理,清除松散墙面;刷界面剂,粘贴保温材料,安装锚固件;加装抗裂防护层、饰面层。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元山庄小区,一栋栋楼房的外墙增加保温材料后,好像穿上了一件件白色棉衣。

河北省张家口市环保局家属院的外墙保温改造采用新型材料——岩棉板,既保温又防火。安装完岩棉板后,还进行了涂洁面剂、滚底漆、刮腻子等工序,20多天的外墙保温改造让旧楼焕然一新。

因湿作业受环境影响较大,外墙保温改造对施工要求较高。在施工前,应根据老旧小区的实际条件,选择合理的保温材料。为加强老旧小区外墙外保温材料防火等级与保温性能监管工作,多地出台了相关政策。甘肃省兰州市要求老旧小区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能低于B1级,且应采用热固性保温材料;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要求施工单位外保温材料不经过二次复检不得上墙,从源头上提升和把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质量。

门窗不透风 采光好还隔音

在老旧小区节能改造中,门窗更换也是一项重要改造内容。在建筑的外部围护结构中,门窗是保温隔热性能差、热交换活跃的部分,节能潜力大,是老旧小区节能改造的重点部位。

“现在家里的窗子全换了,比以前敞亮多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绿色馨园小区,门窗节能改造不仅暖了屋子,还暖了居民的心。“原来的窗户老化还漏风,冬天家里冷得不行,下午五六点就得开空调取暖,费电不说,效果还不理想。”小区居民说。

清理窗户四周的砖屑等杂物,拆除老窗户;安装保温中空双玻璃塑钢新窗户。在山西省太原市城建局宿舍小区,一扇扇冬天不保温、夏天不隔热的窗户被拆除,更换上了保温隔热性能好的新窗户。塑钢窗、木窗及复合材质窗……在节能窗改造过程中,应该考虑居民的生活习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窗户类型、改造技术路线与方法,降低传热系数,提高保温性能,并适当提高夏季的隔热性能。

在单元门节能改造中,原有单元门损坏严重、不具备改造价值的,应更换为具有保温性能的单元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十月厂家属院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楼房,单元门年久失修,已经无法使用,只是虚掩着。因为关不严,一到冬季,寒风透过门缝灌满整个楼道。“现在装上了新门,不仅楼道里不冷了,也更加安全了,我们住起来很安心。”小区居民说。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华小区,新单元门的保温效果不够好,让居民十分闹心。对于此类具备改造条件的单元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及节能要求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例如,通过填缝隙处理或加装使用耐久的密封条等提高户门的气密性;在户门芯板内填充高效的保温材料以提高其保温性能。

自动调温智慧供热 清洁能源节能降耗

在老旧小区供热系统改造中,应对热站、管道及用户端等进行分项优化节能改造,实现温度控制、热量计量及设备和管道的保温等功能,提升供热效率,节能降耗。

在山东省菏泽市工行家属院,经过供热系统改造,供热外网设备和换热站已接入智慧供热控制平台,各个管道和换热站的情况可以通过智慧终端一目了然,并且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一键控制,根据气温自动调节供暖压力和温度。小区“智慧供热”不仅能够提升供热效率,更可以在节能降耗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清洁能源供热为老旧小区注入了更多的绿色元素。楼顶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阳光把集热器中的油晒热,输送到换热器中把水烧热,最后把热水输送到居民家中。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河柏小区的1800户居民将告别小锅炉,改用“太阳能+天然气”采暖设备进行取暖。据了解,该设备具有智能系统,当居民家回水温度达到启动值时,天然气锅炉将自动启动,实现24小时连续供热。

“过去锅炉房供暖,灰尘大、又黑又脏,暖气还不热。”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紫园社区的7个老旧小区改造后,告别了锅炉供暖,迎来了环保的电供暖时代。电能是便捷、可靠、成熟的清洁能源之一。电供暖包括电暖器、电热膜、发热地板等。与传统燃煤供暖方式相比,电供暖器具有环保、节能、健康、舒适、高效等优点,并可提供个性化的供热选择。

北方寒冷地区的节能侧重于保温,南方夏热冬暖地区侧重于隔热,夏热冬冷地区则要兼顾保温和隔热。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条件、经济状况等不同。在老旧小区节能改造中,应按照“一楼一策、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建筑耗热量状况,分析制订节能改造方案,保证适宜性、经济性,提高建筑绿色化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