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统一平台“智”解停车难
2021-09-07 22:13:58    作者:孙宇枫

线上找车位、无感停车……智慧停车系统帮助市民快捷停车的同时,也令一部分车主无所适从——每次开车去一个新地方就要下载一个新的APP,用不了移动支付在停车场出口干着急……目前,在城市智慧停车运营管理过程中,产生了哪些实际问题?让车位“流动”起来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问题导向统一平台势在必行

在过去几年间,伴随着智慧停车概念的落地,智慧停车在全国各地四处开花。智慧停车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线下停车场资源共享,提高停车场利用率和用户便捷率,让城市的停车位信息更加“透明化”。

在当下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潮中,打造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是盘活政府公共资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新引擎。然而在城市停车运营管理过程中,由于停车场产权归属以及一些城市缺乏统一的智慧停车平台,导致停车系统接口标准不统一、应用管理标准不统一、服务标准不统一、收费标准执行状况不统一,造成停车场信息不开放,业务和资源无法共享,使得一些停车场处于“孤岛”状态。

散乱的停车运营管理模式导致市场秩序检查、停车把控、投诉处理等监管行为困难重重,各种停车乱象不断滋生。很多城市停车行业运用了“互联网+”的模式,但并未把整个城市停车数据在一个平台中应用起来,一些城市停车模式大部分是单独的停车场和路边停车泊位,以至于车主需要切换不同的用户端才可以实现停车位查询、缴费,而公安等职能部门难以获得城市整体静态交通数据,车辆管控数据缺失。城市建设规划也未能掌握城市整体停车数据及其规律,在进行城市发展规划时缺乏必要的数据支撑,难以进行科学的停车资源发展规划。

政策利好 停车管理更加“开放”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通过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平台,激活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停车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形成一套完整的面向经营管理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广大机动车驾驶人的智能化停车服务系统,极大地推进城市停车场和城市管理的发展,逐步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建设与运营的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政府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停车信息共享,不断推动城市智能化停车的发展进程。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优化停车信息管理,鼓励多元主体合作,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完善和更新停车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深度融合,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等依法依规为公众提供停车信息引导等服务。有城市也出台政策,推动本地停车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迈向统一。今年8月,陕西省西安市发布机动车停车条例,明确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整合停车数据信息,实行实时动态管理,实现全市停车泊位一网统管。

专家表示,搭建统一的智慧停车平台,向公众提供车位实时发布、停车引导、收费信息等统一服务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监控管理可视化。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道闸、卡口摄像机、高位视频相机等前端物联网设备的使用,实现智慧化运营管理。打通数据壁垒、网络壁垒和系统壁垒,编织成一张全市停车数据网,实现全域停车资源的数字化、可视化、平台化管理。

信息发布实时化。如果没有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平台,智能化停车引导水平低,停车信息不明,让车主产生无谓绕行,致使部分停车场利用率不高,加剧了城区交通拥堵。统一的智慧停车平台建立后,车主可以利用APP查询车位信息、预约车位、提前安排停车。系统会自动分析、匹配、调度,查看附近道路是否有空闲泊位。即使附近没有车位,平台也会为车主提供附近可停泊车场的名称和导航信息,引导车主进入停车场,给车主带来便捷、高效的停车体验。

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随着停车基础设施的互联和停车资源的互通,停车信息、数据开始以城市或运营单位为主体进行汇聚,在数据的定义、应用、交换等方面能够开始逐步形成一个业内的规范模式,使智慧停车具备更深的应用可能性,这对于城市的综合交通治理、运转效率提升、社会停车资源的有效运用、数据价值挖掘及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反映,智慧停车其真正的应用价值在于,提升停车场服务体系的智能化,连接与协同城市智慧化体系,为用户出行、交通管理做好规划。未来,打破“孤岛”,构建城市停车网络,“智慧停车”对外赋能的方向很明确。但是,要想把这个网络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将用户与停车资源串联起来,实现停车场的最大化利用效率,这个路径依旧充满挑战。

开展城市静态停车综合管理是我国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城市智慧停车建设,是科学整治交通占道和机动车乱停乱放,同时解决百姓停车难的民生工程和政府工程。随着新基建、新城建的加速发展,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全面应用,智慧停车行业未来会有非常多的机遇并引发新的技术模式、产品模式、建设模式和商业模式,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