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石家庄:街巷干净了 生活更美了
2021-09-08 23:10:06    作者:石城宣

转身就能看见美丽街角,路边盛开的盆栽被清晨的阳光照得格外艳丽,一排排风格迥异的牌匾,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让小街巷显得灵动和静谧……随着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一场关于小街小巷的魅力“蝶变”正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徐徐展开。

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都藏在城市一条条的小街小巷里。如何让城市的“里子”精致起来,让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活”起来,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必答题。

按照统一部署,坚持精品意识,石家庄市深挖小街小巷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以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巷为目标,小街小巷整治工作正加速推进。截至目前,石家庄市1047条小街小巷已全部开工。其中,95条小街小巷的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

挖掘街巷文化 让雅致底色透出来

在全长约500米的东风路走一走,老石家庄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墙,从老石家庄火车站、正太饭店、大石桥到现在的新百广场、华北制药厂、燕春饭店等,将石家庄百年发展历史讲述得淋漓尽致;亲切而浓重的拱形、圆环、青砖、木纹等元素,对这些标志传统建筑进行追溯;一面面收集墙、方言墙,诉说着无数人对这座城市的记忆……一条翔实而不失亲切、老旧而不失生动的文化脉络在此呈现。

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东风路,两侧小区已经建了长达20年甚至40年,整条街原貌无论是外形还是基础设施,抑或是道路环境都无法适应周围群众的日常需求和城市发展的需要。按照城市更新行动要求,裕华区从景观风貌、文化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着手进行设计。

“我在这里生活了将近30年,对这里以前的环境记忆犹新。经过改造提升后,小巷面貌焕然一新,大家都觉得这条巷子变好看整洁了,还更有特色了,文化底蕴一下子就出来了。我们每天在这里聊天、遛弯儿觉得很开心。”67岁的张国英说。

从修缮砖瓦、规划健康步道、增设立体绿植墙的“硬提升”,到增添历史气息、营造文化氛围的“软改造”,东风路俨然成为全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也成为全市遵循“把城市作为整体艺术品精雕细琢”的理念、打造“一街一特”“一巷一景”亮丽风景线的缩影。

营造现代生活气息 让旧街焕发新活力

每周,自由职业者蒋亚菲都会来到裕华万达广场“打卡”,打开笔记本电脑,点一杯咖啡,开始一天的工作。累了,她会走到不远处的火车头步行街,或在休闲椅上沿街而坐,看一看市井烟火百态,闻一闻糖炒栗子飘香;或买一份特色美食,大饱口福。

“如今这里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蒋亚菲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来,让裕华万达片区越来越有活力。

街中有景、景中有人,才能激活城市的生命力。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在抓好基础设施更新、保护好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也要营造现代生活气息,提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今年,裕华万达片区街巷同步启动整治提升工程,着力引领文化生活新风尚。位于裕华区核心区域的裕华万达片区,与石家庄电视塔相互映衬,涵盖了槐安路、槐中路、槐岭路、建华大街、华清街近4平方公里的区域,商业面积200万平方米、居民3万余人,以裕华万达广场为核心,形成了集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市、5A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居民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业态广场,是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整治提升工程以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满足居民需求、推进商圈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路网结构工程、绿化美化工程、景观亮化工程,对华清街、槐岭路、火车头步行街等路段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增设“网红桥”“音乐喷泉”“火车历史文化旅游”等新景观,营造独特的人文环境、浓厚的商业氛围,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加片区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

倾听吸纳民意 让民心工程暖人心

无论是在小街小巷整治前期的调查摸底,还是后续精细化管理,广泛征求民情民意始终贯穿其中。

“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我们着力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热点问题,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充分改善居民生活,将城市建设成果惠及于民。”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整治小街小巷的过程中,注重增加服务设施和活动场地,如便民车棚、垃圾桶、标准摊位、休息空间等,让市民享受到更加美好的居住体验、出行体验和文化体验。

“巷子净了,休息空间有了,我们的生活也美了。”市民高红梅在谈阁街住了十多年,看见家门口的大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的谈阁街,杂物随意堆放、小广告随处张贴,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因此大打折扣。经过整治提升,长安区将其打造为长安公园延伸休闲区,在街道两边放置铁艺桌椅、木质绿化箱并美化墙体,拆除私搭乱建、铁艺围栏。现在的街道已经成为居民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如今,成效凸显的小街小巷改造让不少市民感叹“家园大变样”。为保证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下一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严格按照整治标准进行验收,对整改不到位的地方督导继续整改。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行路街长、“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