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圆圆月饼慰乡情
2021-09-16 10:32:03    作者:田珍

每逢中秋佳节,涌上心头的便是小时候吃冰薄月饼的场景。身在海外项目建设工地,对那种味道的思念尤甚。

冰薄月饼是故乡过中秋节时的特色美食。手掌大小的一片圆薄饼,口味香甜,用料和制作工艺十分讲究:馅料主要是冰糖碎混合冬瓜片、橘红等,外边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皮,再用白芝麻“穿衣”,烘烤而成。一个个圆溜溜的月饼用牛皮纸包裹起来,十个为一封,寓意十全十美、团团圆圆。

小时候,爷爷每逢赶场就会给我和弟弟买一些零食,带回来最多的是当地最常见的皮呈青黄色的橘子,偶尔也会买上一袋饼干或者糖果,像冰薄月饼这种特别香甜的食品很稀罕。

中秋节前夕,爷爷总是提前把冰薄月饼买回来,背着我们放在柜子里。我和弟弟早已摸清爷爷的习惯,趁他下地干活时,总想方设法偷吃。可是爷爷还是技高一筹,任凭我们怎么摆弄,上锁的柜子还是打不开。

为在中秋节前吃上冰薄月饼,我和弟弟对爷爷愈发殷勤,讲出各种甜言蜜语,把爷爷乐得合不拢嘴。爷爷看透了我们的小心思,于是从柜子里拿出一整封冰薄月饼。我俩寸步不离地跟着爷爷,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打开包装,生怕他一个人把它吃完。爷爷瞅了瞅我,递给我一个月饼。我分给弟弟一半,乐呵呵地吃了起来。我俩一边吃,一边看着对方手上的月饼,舍不得比对方先吃完。

那时,冰薄月饼是应景糕点,只有在中秋节前后,才能在集市上买到,加之爷爷担心我们一次吃得太多不消化,每次只给一个的“吝啬行为”,让冰薄月饼就成了稀奇美味,中秋节也成了我和弟弟最盼望的节日之一。

不知从何时起,冰薄月饼不再是家乡过中秋节的唯一美食,五仁、蛋黄等馅料的月饼多了起来。离开故乡后,我几乎很难再吃到纯正的冰薄月饼。时间和距离让冰薄月饼在记忆中愈发香甜,每当想起小时候吃月饼的场景,一股暖意总会涌上心头。

成为一名建设者后,经常在外地甚至是到海外工作。我和爷爷的距离越来越远,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今年是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第三年在海外迎接中秋满月。让我欣慰的是,虽然远在异乡,每年项目部都会想尽办法为我们送上家乡味十足的月饼,庆祝中秋佳节。

作为建设者,我和工友们肩负着帮助海外建设基础设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万家团圆的日子,我与工友们共同驻守工地,寄思明月,好像想念也开始变得有温度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