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技引领 管理升级 共创绿色建造新局面
2021-10-26 10:23:02

ImageFetcher (9).jpg

苗良田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兼华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筑业随势而变,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持续利用示范、观摩、引领、宣传、再推广等手段,推动全行业科技创新、管理升级,达成共享发展的目的。但对照国家“双碳”目标,如何确保实现建筑业按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仍是建筑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瓶颈问题。

建筑业绿色建造转型的思考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及碳排放大户,更需要从建筑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着手,推行绿色化、信息化、工业化、集约化、产业化“五化”新型建造方式,实现全产业链结构调整,重塑行业发展格局。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确保涵盖投资、设计、生产、施工、建材、运营等在内全产业链、全阶段控制指标的实现,要求我们加快推动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实现由建造商到“产品+服务”商的升级。

绿色建造的实践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一直秉持“绿色建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引领建设国优精品工程”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研究和应用。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模式”落实创新驱动的总体要求,不断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以追求价值创造为主旋律,转变以规模促发展的传统发展模式,大力推进EPC项目总承包、融投资带动总承包、工程施工与房地产开发联动、城市综合体建设等新型经营模式,带动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在经营机制、流程规章、资源配置、发展质量等方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全面贯彻EPC项目总承包管理理念,全力推进对装配式建筑的探索开发。中建八局在敦煌大剧院项目建设中,采取EPC+装配式建造模式,幕墙与金属屋面的龙骨、铝板、格栅等全部选择工厂预制、现场拼接,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减少了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通过自行开发的技术管理平台,实现了项目全过程全方位智慧管理。2016年至今,中建八局在绿色建筑方面已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美国LEED认证等在内的多项荣誉。

中建八局始终致力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积极推动与“双碳”相关创新平台能级提升,通过建设一批绿色技术、技术创新中心、科技资源平台等创新基地,加快绿色技术创新攻关,全面推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中建八局曾主编国内第一部绿色施工评价标准,承担省部级以上研发课题30余项。经过长期绿色施工研究和示范,研发无噪声免油电溜管法浇筑、基坑补偿装配式H型钢支撑、新型模架体系、建筑3D打印等自主创新技术,在航天工程、机场建设、大跨空间结构、超高层结构、矿坑改造等众多领域,长期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共享共建共创绿色建造新局面

共享基于共建,我们要根据全产业链管理模式需求,进一步整合设计、制造等资源,发展以技术、资本、资源为主要优势的一体化、差异化能力,培育全产业链能力,全力推动建造业务实现高端化与高附加值。共享需要交流和开放,我们要放眼其他行业、放眼世界各地,加强不同企业、行业交流,用开放的心态来不断学习、不断比超,实现技术和管理提升,共享好的理念、好的管理、好的资源,进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站在时代的潮头,绿色建造将是建筑业“十四五”甚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央企,中建八局将义不容辞地以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产业结构,开创绿色建造新局面,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