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区中的那一抹“红色”
2021-11-03 22:40:40    作者:汪志

小区门口插着鲜红的党旗,下方是红底黄字的“党员先锋岗”牌子,旁边的一张桌子上放着外来人员登记表及消毒液.我穿着棉衣、戴着口罩、胸前别着鲜红的党徽,在寒风中,在小区出入口处执勤……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市的“免疫系统”。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地方又出现了,我生活的城市也出现了病例,疫情防控要求更加严格。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积极向前,主动要求配合小区有关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你好,准备外出吗?请问具体办什么事?”一位居民朝小区出入口走来,我主动向前与他交流。“母亲治疗心脏病的药快吃完了,我要出去买药。”我立即拿出一张纸牌递给对方,说道:“建议您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外出,这是附近药店的用药购药指南,上面有药师的电话,你可以联系,对方立马就会将药品送来,这样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能迅速购置药品,一举两得。”听完我的一番建议,这位居民连声道谢,随即通过电话联系购药,不到五分钟,药店就将药品送来了。

这时,一辆垃圾清运车过来,要进去收运垃圾。我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立即给车辆喷洒消毒液消毒,拿起测温仪给司机测温,并做好进出人员信息登记。随后,又指导司机用手机扫描健康出行码,显示绿码后,我随即开启小区大门。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可有些居民就是憋不住。一天傍晚,一个男子提着一箱酒,要去附近的小区给姐夫过生日,我当即进行了劝说:“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更不适合聚会……”对方一时间难以接受,情绪有些激动。对这样的居民,我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常对同在战“疫”前线的“战友”说,“如果居民说几句气话,发几句牢骚,听听也就过去了,不能激化矛盾。”

“您好,测个体温再进院子嘛,这是对大家负责”,“请您减少出门,必须出门的话也要戴上口罩”,消毒、登记、扫码、放行……无数次问询、安抚,磨破了嘴皮、说哑了嗓子。

我生活的城市现在气温已经很低,夜间气温更是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每天站立在寒风中,劝返进出小区的居民,穿得再厚也会被冻得瑟瑟发抖,回家时累得都不想动弹。但是我明白,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党员的责任重大,要冲锋在前。

一群人一条心,温暖一座城。在这场战“疫”中,我所在的社区,还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值守在防控点上,巡逻在小区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社区普通居民,与我们一样,都是防疫战士,这让我心里很感动。

每一份助力,都在增添抗击病魔的力量;每一次拼搏,都在驱散疫情的阴霾……我所在城市的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这里也有我的一点贡献和努力,身为一名党员,我无愧于初心和誓言。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红色党旗的指引下,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