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深化工程造价管理改革 将建立政府投资工程现场数据采集模式
2021-11-23 11:13: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日前,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深化工程造价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推行工程量清单全费用综合单价计价,明确将建立政府投资工程“人、材、机”消耗量采集机制,实行在编定额项目工地现场数据采集模式。

建立本市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数据库,以政府投资工程为基础,充分利用市场交易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阶段建立的信息资源,根据工程造价数据标准,打破信息孤岛,构建多元化的工程造价信息采集方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形成工程“人、材、机”消耗量数据库、各类价格信息数据库和各专业工程指标指数数据库,为定额动态管理和政府投资工程投资控制提供依据。

同时,完善本市建设工程造价数据标准,强化数据标准的执行。优化信息发布内容,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形成准确反映市场价格变动,差异化、多元化的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大“三价”公开力度,引导社会共同监督,确保国有资金合理使用。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将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信息化建设,试点 BIM、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在造价管理服务、前期投资决策咨询、方案优化设计比选、工程发承包实施、竣工验收运营等各阶段的应用。深化合作平台,共建统一开放市场,共享造价信息资源,互通信用评价信息,形成区域和行业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