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
2021-11-29 09:40: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家住辽宁省鞍山市北长甸小区的田文佳老人,现在每天都可以穿过楼下的“口袋花园”,到小区与鞍钢合作成立的老味道食堂吃上味美价廉的家常饭菜了。他和北长甸小区大多数居民一样,都是鞍钢的退休老职工,在这里,他又找到了熟悉的鞍钢食堂味道。在小区的“8890幸福驿站”,他们还可以享受到培训、理疗和老年托管等便民服务。

在鞍山共和小区和银环小区的楼宇之间,建起了一个个“口袋花园”,小区内还建起了议事大厅、学习吧等服务设施,昔日脏、乱、破的老旧小区,如今变成了净、畅、美的幸福家园。日前在鞍山举办的辽宁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上,鞍山的这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受到一致好评,而这也是辽宁各地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1358”工作法见实效

“1358工作法”指的是围绕一项总体要求系统谋划,区分前、中、后三个改造阶段分类指导,完善项目生成等五个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和聚焦房屋综合改造等八项重点任务,有序实施的一整套工作方法。如今,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的这套工作法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百花齐放。

鞍山市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络员”四级党建管理模式,开展居民自治,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化解矛盾难点问题,沈阳市建立了居民全过程参与机制,在改造前开展多轮意见征询,聘请居民作为小区改造设计师,促进群众广泛参与。大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全面引入了“社区微更新”理念,从硬件改善、绿化、休闲、文化、服务、美化、交往共享7个方面开展“社区微更新”。丹东市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政府与专营单位签订委托代建协议,并承担约20%配套资金。锦州市施行改造工作“三统一”(即统一设计、统一主要建材和统一验收),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降低了工程成本。

辽宁各地在落实“1358”工作法中因地制宜,在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参与、社会共建、资金共担和长效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培育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示范项目,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改造注重综合性提升

据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鞍山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不断完善功能和提升品质。鞍山首批建设了70个口袋公园,建设了240个健身路径,修缮改造小区的停车场,设立充电桩。同时,将公安雪亮工程延伸社区,新建社区级养老服务站点100个。鞍山还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存量社区用房进行综合改造,为社区提供养老等一站式服务。

沈阳市对于提升类、完善类的改造内容,在民意的基础上实行“菜单式”改造,同时结合每个小区的历史人文背景,既融入文化,突出特色,又注重了历史传承。大连市确定了8大类改造内容,同时重点解决居民迫切反映的房屋漏雨、透寒、基础设施欠缺、功能分区不合理和小区环境质量等方面的问题。

丹东市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去年已在泰和花园小区加装电梯11部,今年又在永安花园等小区加装电梯29部。葫芦岛市在以往改造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开展了老旧小区“明亮、清洁、供水、规范”四项工程,通过增设太阳能路灯,增加垃圾分类设施和队伍,改造老旧管网,巩固了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辽宁省在集中连片改造的同时,注重合理利用公共空间,集中配置社会服务设施,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的综合服务功能。

改造注重智慧提升

在鞍山市共和小区,停车棚里设有智能充电设备,业主扫码后即可给电瓶车充电。小区和楼宇的大门也增设了可视设备,居民扫脸后就可以进入小区。而北长甸社区引入了“数字社区128解决方案”,居民随时可接受在线的医疗服务等服务。

大连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快做好光纤入户和多网融合,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公共卫生设施、教育设施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等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满足了居民多样化需求。

铁岭市将长青园小区打造成了本市首个“智慧安防”小区,实行大数据管理,将小区改造成为信息化、智能化、安全化、便利化、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区,并将在全市进行推广。丹东市在永安花园小区实施了智能化改造,配备小区监控系统、周界防范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燃气表、水表以及方便小区居民学习、娱乐、法律服务、工商注册的文明智慧平台,提升了小区的智能化水平。

辽宁省住房和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提出了“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目标,聚焦城市更新的数字化、智能化。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辽宁省也在加快数字社区建设,以数字经济为引擎,提升老旧小区的智慧化。

下一步,辽宁省将加快补助资金拨付,保障项目建设。同时多渠道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引导群众充分参与,加快推动辽宁老旧小区的改造进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