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镇海用科技开启垃圾分类新路径
2021-12-06 09:52: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秉承 陈远洋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开始启动数字化改革,在宁波市分类办结合世行二期贷款项目,推出全品类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搭建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同时,各区县市也在积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垃圾分类数字化改革。

自镇海区实行农村垃圾分类以来,垃圾分类如何监管、如何落实成为各个乡镇环境治理的“必答题”。近日,九龙湖镇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变革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大力探索“科技+管理”长效机制,让垃圾分类工作从“人海战术”向数字化管理过渡,开启了一条垃圾分类新路径。

据悉,自今年起,九龙湖镇以九龙湖村为试点,将垃圾分类工作整合到数字乡村平台,通过实地基础设备提升+网络技术应用,实现线上实时监控,实时上报,快速处理问题的功能。在九龙湖村长胜垃圾投放点位上可以看到,当有人进入垃圾投放区后,智能声光警戒摄像头会发出声光报警:“你好,我是垃圾分类小管家,垃圾请分类,各自回各家,谢谢合作。”

九龙湖村卫生管理负责人沈裕琪介绍说,后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摄像头在线监管,发现违规行为可立即在手机或者电脑端向现场喊话,对投放垃圾人员起到提醒和警示作用,督促其正确投放。除此之外,还能在后台直观地看到九龙湖村15个垃圾投放点位的名称、网格长、桶边督导员、清运员、投放时间、清运时间等。

在搭建数字管理平台的同时,相关硬件设备也进行了提升,九龙湖村对11辆垃圾清运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时记录车辆位置形成工作轨迹让每一步工作都在平台上留下痕迹,实现工作追踪溯源功能。此外,15个投放点位均安装上报二维码,每个村民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增强村民的参与感和责任感,通过“自治、互治”进一步提升村民自觉分类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