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强转树”行动为抓手 强化队伍规范化管理
2021-12-06 22:09:43    作者:王莉彬

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自2017年组建以来,始终以贯彻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目标为己任,促进城市管理队伍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理顺体制 为有序执法夯实队伍阵地基石

结合各级关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2020年5月,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到位。本次改革整合了执法资源,理顺了执法层级,构建了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工作体系。今年9月,长春新区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引入市场管理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构建了“事企分开、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的环卫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形成了作业企业化、运行市场化、监管规范化的环卫工作新格局。两次改革,理顺了管理体制机制,明确了机构设置,理清了业务工作流程。

建章立制 为规范执法夯实队伍标准基石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工作,围绕“强转树”总体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开展主题活动,加强执法人员思想教育,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文明执法效能,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以“严”堵塞漏洞,以“新”攻坚克难,以“细”精益求精,以“实”持之以恒,力求打造业务精、服务强、作风佳、形象好的城管队伍。

由于长春新区下辖区域覆盖广、执法人员区域分散、机构层级多,给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为了破解管理难的问题,自成立以来,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用制度促管理,用管理促规范。目前,已形成人员、车辆、装备、财务、法制等16项制度和“十个严禁”工作要求,成立执纪监督组开展检查并通报,严重违反单位纪律的协管人员给予开除,肃清队内风气。同时,聘请律师团队,加强法律保障,编制《城市管理执法手册》,落实依法行政,开展“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增设量化考核指标和竞争淘汰机制,以明责推动履责,以问责推动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在日常监管中,长春新区城管局启用钉钉系统,严控上下班打卡时间,对加班过程中打卡、拍照、定位等多项数据进行考证,对落实工作进行严格考核,保障执法人员加班上报真实有效。通过经常性的指导检查和定期的检查考评,对市容管理工作中存在出现纰漏、擅离职守、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问题的执法人员进行问责,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标准,保障规章制度有效落实。

积极探索 为科技执法夯实队伍管理基石

城市管理信息化是重要发展趋势。长春新区加大投入,逐步建立并完善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目前已实现四级平台信息共享,手持终端实时上传,案件处理形成闭环。设置指挥调度室,建立了指挥调度系统,将网络技术、先进设备综合运用到城市管理领域,打造360度无死角的辖区监管模式,实现执法单兵、车载视频、无人机航拍实时回传,平台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利用钉钉系统实现人员打卡考勤、车辆管理审批等数据收集与共享功能。以实时跟踪代替随机抽查,杜绝虚报工作、消极怠工等情况,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实时指挥作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经过几年的努力,长春新区城市管理队伍逐步迈上规范化建设的新台阶。今年8月,长春新区飞跃执法大队作为长春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单位正式揭牌,该大队通过提升办公环境、优化执法装备配备等方式,实现了“办公场所统一、执法标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法律文书统一、执法装备统一”的“六统一”效果,未来将以此逐步开启新区全域标准化大队建设的新征程。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队伍日趋规范化的进程中,市容环卫、综合执法业务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环保督查、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有效落实,在长春市城市管理考评中,取得“三连冠”的佳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