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1-12-23 16:42:36

近日,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市召开。

image011.jpg

12月21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启峰一行,先后观摩了律家庄村、第六实验小学、春晓苑小区、卜落林村、小荒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听取工作介绍。据介绍,律家庄村坚持“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原则,探索“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网格管理+积分考核+红黑榜亮丑揭短+五亮化”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推行“厨前垃圾”单独分类模式,将收集的“厨前垃圾”通过阳光堆肥处理制成有机肥,用于庭院花卉、小菜园追肥,实现垃圾不出村、就地利用的目标;第六实验小学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建设时尚新颖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设置功能齐全的垃圾分类收集站,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做好校园垃圾分类的同时,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春晓苑小区坚持“一统领、四联动、五公开”工作机制和“多措并举,四色宣教”等垃圾分类工作方法,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良好氛围;卜落林村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三化”目标,建设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厨前垃圾”阳光堆肥房,走出了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新路子;小荒村探索推广“红色”党建+“绿色”低碳生活的创新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先行,落实网格责任,强化硬件设施,健全收运体系,引进生活垃圾自动分类资源化处理一体机,实现生活垃圾自动分类、粉碎、无害化处理。

12月21日下午,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集中会议召开。会上,胶州市政府副市长高燕汇报了胶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徐启峰对胶州市创新建立以厨前垃圾单独分类为切入点的“党建引领·垃圾分类532”工作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山东省全省上下,按照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工作形势,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坚持系统思维,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分类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奖惩机制。

目前,胶州市共创建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街道1个,青岛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5个、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小区7个,建设镇级生活垃圾终端处置站8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