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首届总工论坛在京举办
2021-12-27 13:45:42

近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土木大讲堂承办的2021年学术会议暨首届总工论坛在京召开。

image001.jpg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绿色智造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等分析研判行业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分享典型项目的实践经验。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尚春明回顾了我国建筑业近几十年取得的傲人成绩与宝贵经验,指出了建筑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建筑业“三高一低”等不可忽略的问题,分析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了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时期转型发展的重要性。

面对2022年的机遇和挑战,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毛志兵强调,我们必须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抢抓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智慧升级、行业转型的时代机遇,推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三造”融合创新,统筹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和国际化“四化”协同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建造,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建筑业供给侧改革,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效率高、低碳环保的新发展道路。

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发展对建筑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十四五”时期建筑业发展的主旋律,这不仅是建筑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诉求,也是中国和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举措。广联达科技股份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认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应始终围绕项目,“让工程项目成功”是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他表示,广联达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愿意与建筑业企业一起共创、共建、共赢,助力建筑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陈湘生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副司长、同济大学教授郭理桥等行业专家,他们围绕自身研究领域,结合工程案例,交流国内外最前沿科技创新信息,分享了很多技术含量高、应用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成果。

来自全国各地的总工委委员、建筑施工企业总工程师、技术人员等,累计11.8万人次在线参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