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城故事多
2022-01-05 22:49:29    作者:时双庆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3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小学生的时候,《小城故事》这首歌就已经红遍了大江南北。那时,我还在乡村生活,对近在咫尺的小城确山县并不太熟悉。

记得一年深秋,母亲带着我赶火车,说是要到确山二伯家走亲戚。

天微微亮,我们就出发了。到达镇上火车站的时候,站台上挤满了人。一旁昏暗的灯光怕冷似的,来来回回地晃动,伴随着老旧的灯柱发出咯咯吱吱的声响。那时,我总以为小城很远,坐上火车,就是要远行。

火车缓缓驶出车站,经过几站,不多久,就来到确山。

下了火车,母亲背着东西,我紧紧地抓着她的衣角,走出黑暗的地下通道,外面豁然明亮起来。母亲忽然停下来对我说:“孩儿,看,这就是确山!”

那时,确山县不大。小小的广场,一排排低矮的楼房,马路两边多是做生意的门店,吆喝声不绝于耳,好吃的、好玩的,尽入眼帘,比乡下热闹多了。

“好好学习,将来像你二伯一样,也在城里生活。”母亲说。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她说那话时,眼睛里充满了希望,充满了对城市生活的向往。

许多年后,我考上了高中,第一次以一个少年的眼光,懵懵懂懂地看着眼前的小城。儿时,跟着母亲进城的画面早已模糊,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热闹的广场、清澈的河流。一到夜晚,灯火通明,确山仿佛从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家碧玉,变成一位落落大方、气质优雅的瑰丽佳人。

印象最深的是高三那年的元宵节,与同学去杨靖宇广场看烟花和打铁花表演。龙腾虎跃、锣鼓喧天,火花与火花相遇,漫天的星火,蔚为壮观。

2003年10月,我在确山报名参军,年底在南阳入伍。听说我是确山来的,部队首长高兴地说:“咱们这支光荣的队伍前身就是杨靖宇支队,你又是将军家乡来的小兵,更应该好好干,给将军争光,给家乡人争光!”首长的话恳切、真诚,我听得热血沸腾。

我在部队一干就是五年,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敢有丝毫大意和松懈。在部队,我不仅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还多次被选为“优秀士兵”,荣立了个人三等功。我深深地明白,我是确山人,来自杨靖宇将军的故乡,不能给将军丢脸,更不能给家乡抹黑。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早已退伍多年,在确山扎根。虽然小城之外还有更大的世界、更广阔的天地,但我热爱、眷恋这片土地,不曾离开这里。

新时代,“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好山河,也吹进了城乡的角角落落,确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高楼鳞次栉比、道路笔直宽阔、公园景色迷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还有一批批网红打卡地。确山不大,但方寸之间都充溢着小城的生机活力、安逸美丽。我突然有了一种感悟:我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喜欢这里的世俗人文,喜欢这里点点滴滴的人间真情。

就像《小城故事》里唱的那样:“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一曲余音绕梁,一曲乡愁如故,一曲入心入髓,一曲情缘未了……我爱小城确山,爱它在晨曦中缓缓醒来,爱它在落日余晖里酝酿一个个甜蜜的美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