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合杆让城市“眼耳口鼻”更聪慧
2022-01-05 22:52:23    作者:孙宇枫

•成效:

既是城市路灯,也是充电桩、5G微基站、交通信号灯,还能实现一键求助、智慧监控、故障报修……在鹤壁市淇滨大道,125根智慧合杆助力城市管理,方便居民出行。2020年,鹤壁市以淇滨区淇滨大道为典型示范,开展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智慧新基建(智慧合杆+边缘计算+应用场景)项目,目前建设了智慧合杆125根。智慧合杆搭载5G基站、交通诱导屏、信息发布屏、监控摄像头、光照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公共WIFI和一键报警等,还提供周边应用场景建设,如智慧停车、智慧园林、智慧井盖、智慧公厕等。

•举措:

“现在,部分地区的市民可根据智慧合杆的信息发布屏发布的道路拥堵情况,选择出行路线。当遇到黄土裸漏、路面塌陷、井盖移位等问题时,用手机扫描合杆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故障报修了。”鹤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鹤壁市智慧合杆建设始于2018年,在鹤壁东区试点建设了200多根智慧合杆。

“通过试点示范路段建设,一方面提升了鹤壁市城市服务管理水平、降低了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投入,譬如通过合杆建设减少了多杆林立,将‘线、杆、箱’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实现智慧化、高效化管理,美化了城市环境,提供了统一的供网供电方案,避免后续项目的二次开挖,节约了资源。另一方面增加了鹤壁市民的感知度和参与度,智慧合杆可以将环境气候信息发布到显示屏,把道路信息发布到诱导屏,方便交通出行。”该负责人说道,通过智慧合杆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城市运行管理。

由于智慧合杆的点位密集,杆体数量庞大,且涉及不同领域的不同部门,需要多部门协同共治、共同推动。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鹤壁市进一步加快5G智慧城市新基建项目(智慧合杆+边缘计算+应用场景)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召集人,分管领导为副召集人,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推进机制,统筹推进项目总体建设,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本着“统一规划、顶层设计,应用引领、急用先行,分片建设、分区负责,市场运营、重在持续”的原则,统筹规划设计、精心布局谋划,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探索统一建设标准;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加快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环评、土地等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市科技局负责提升边缘计算能力、打造创新研发平台;市工信局负责加强通信服务,推动通信线路进入项目微管廊;市财政局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各部门各司其职、深化协作配合,发挥职能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关于联动协作问题,鹤壁市推出的垂天智慧合杆系统提供了统一指挥平台,内部通过业务中台整合多部门多业务的数据和交互通道,实现部门协同。例如,一键报警,会协同公安、消防、医院等;一键报修,会协同城管、市政、消防等。

“通过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能够提升智慧合杆的使用价值,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提升了合杆挂载设备的直观使用价值。如灯光的智慧照明,在雨天、阴天可以按需亮灯;交通诱导屏显示道路拥堵信息,避免出行拥堵;汛情防涝,通过合杆搭载的摄像头识别水位,提前通过诱导屏或广播预警,同时通过改变交通信号灯阻断危险区域的道路交通等。以智慧合杆二维码为入口,将“吃穿住用行”等服务集成提供,也使得基于智慧合杆构建的民生服务APP的使用价值得到了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