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春开启大件垃圾资源化闭环回收利用
2022-01-06 09:18: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大民

早上9点,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匡街社区的网格长王冰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康泰小区10栋的楼道里发现了一个破旧沙发。”王冰在“垃圾分类微信群”里上报了这一信息,随后给凯旋街道垃圾分类专员柳旭打了电话:“请通知大件垃圾处置站,调配车辆,尽快来回收。”

“第三方资源回收企业接到信息后,24小时内就会将大件垃圾运走。”王冰说。

随着长春市垃圾分类工作日益精细化,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但是破旧家具等这类体积大、重量沉的大件垃圾该如何处理,成为了不少市民的困扰。

2021年10月,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在宽城区率先试点探索,走出一条“城市管理部门引导+社区巡查报备+社会化服务+网上预约+上门收运”的大件垃圾收运处置新模式。该模式基本实现了大件垃圾的源头上减量、资源化利用,破解了大件可回收物收运处置难的问题。

居民丢弃的废旧家具通过资源回收公司的专用车辆运送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大件垃圾统一在分拣中心进行拆解、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废旧家具经拆解后可大致分拣出木质、皮革、海绵、金属、废纺等,经打包压块后分别运到下游企业作为原料进行循环利用,即使是分拣出来的木屑经过专业的生产线进行破碎、压块处理,也可成为生物质颗粒燃料。”据资源回收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些大件垃圾最后都将变废为宝,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街道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模式”正在进一步“升级”,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收集形式,实现由“被动巡检收集”向“主动上门回收”转变,进一步方便市民,降低收运成本,提高收运效率。

“线下”是指通过社区“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和门户长)、街道保洁员到责任区域定期巡查,将巡查中发现的大件垃圾信息集中反馈给街道垃圾分类专员,由垃圾分类专员通知大件垃圾处置站,统一调配车辆和人员集中收集。

“线上”是指定通过网上预约、下单后上门收集,目前,宽城区大件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回收企业能够将大件垃圾及时运输至分拣中心进行资源化处理,并避免了二次污染。

“大件垃圾新的收运模式先在两个街道试行,逐步在全区铺开,力求为百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长期坚持下去。”长春市宽城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科负责人介绍说,新的大件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既能让服务企业盈利,又解决了大件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置难题,这种收运处置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目前,该区已处理线上订单200余单,线上线下共收集清运大件垃圾70多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