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崂山改出小区新面貌
2022-01-17 22:50:33    作者:周青建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高科园居民一小区建于1993年,包括63栋楼、2416户居民,改造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小区周边交通便捷、周边商业配套、医疗资源较为齐全,但小区内道路、管网年久失修,停车位不足,部分区域绿化缺失,公益类文体活动设施相对较少。为满足居民强烈的改造意愿,崂山区将其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

责任到人 统筹推进

崂山区根据全区老旧小区现状情况,将高科园居民一小区列入2021年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程。为保障改造的顺利推进,该区成立分层次统筹协调机制和攻坚专班,严格落实部门、人员主体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形成一套问题追责机制,以此推动改造的落实。

中韩街道办事处作为试点小区属地政府部门,对高科园居民一小区改造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配备懂业务、熟悉小区情况的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并设立独立办公场所,推进改造工作。

从2021年3月开始,街道办事处组织小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多次老旧小区改造部署会议,传达上级有关小区改造专题会议精神,并听取小区改造意见,要求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对接各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前期的意见征求和后期小区群众反映问题的沟通解答工作。

设计单位召开了三次改造设计方案研讨会,讨论研究了初步改造设计方案,重点研究了小区停车难、缺少绿化、楼顶漏水等问题,重新调整了改造设计方案。

改的是环境 赢的是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更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新局面。要通过搭建社区民主议事平台,建立多方共同参与机制,发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加强居民对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合力推进更新改造,实现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长效管养、建管并重、标本兼治,巩固改造成果。

自改造项目启动以来,街道办事处全过程关注居民的改造需求,开展覆盖小区2416户居民的问卷调研,根据小区特点、问卷调研报告编制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在小区广场开展集中公示,专人负责接待并专门记录居民提出的问题,针对居民意见对改造方案进行相应修改。

开工前,通过“致居民的一封信”的方式,将改造内容、施工期限、意见反馈联系人等信息进行公示及告知。同时,改造项目部设在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接待居民现场征询问题;施工过程中,对关键节点进行二次公示。

在老旧小区改造专班的领导下,每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施工单位等都召开现场调度会,针对迫切需要解决及调度的事宜现场沟通、落实解决单位,为加快施工进度创造条件。针对改造施工中居民的具体化需求,设计师进社区与居民共议解决方案。

解民忧 让改造落实落细

小区以“一心、两轴、三核、多节点”(一心:兴和广场;两轴:南北主要景观轴线、东西党建文化轴线;三核:党群服务核心、便民商业核心、生态环保核心;多节点:多个景观节点。)为改造重点,致力于打造“交通·景观·服务·管理”更为系统化的示范型社区。

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的楼顶违建拆除,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步配合进行,现场按照“拆除完成一个单元、防水跟进一个单元”的工作思路推进违建拆除后的防水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小区楼顶违建拆除工作,约9000平方米防水工作同步开展。

建设单位组织进场施工后,街道办事处积极做好因施工等产生的各类投诉回复工作。小区原有约1300个停车位,道路施工时需协调居民配合挪车,工作量较大,为做好居民的沟通工作,各相关单位共议解决方案,提出分片区实施方案。即将整个小区分为四大片区,每个片区路面施工完成后,居民可返回停车,之后进行下一片区的施工。一方面在小区外协调一处临时停车场供小区居民过渡停车,另一方面协调物业服务企业对车位费进行顺延减免,并通过张贴公告、微信告知等方式做好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

截至目前,收到的投诉涉及施工扬尘、噪声等问题。街道办事处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及时准确答复群众意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