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创新垃圾分类“四步走”
2022-01-25 15:02: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毛俞雯

垃圾分类是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也是社区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前悦社区创新“四步走”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前悦社区的江雅苑小区获评2021年度“浙江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称号。

科学设点,配齐硬件设施。实行“高层撤桶”和“撤桶并点”时,根据住户分布,谋划选址,在小区内设置定时投放点3处,误时投放点2处,垃圾集置点1处,特殊垃圾收集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点各1处。

微信截图_20220125145739.png

定时投放点在投放时段外化身“美丽花房”

组建队伍,落实人员保障。建立社区垃圾分类专管队伍,配齐社区垃圾分类专员1名、专业指导员2名、分类专管员5名、宣传员24名,投放点位分类指导志愿者13名,通过现场指导、走访入户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实现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创新管理,提升分类质效。社区将3个定时投放点非投放时间设置成“小区花房”,制定“一日三巡”“每周一例会”“组长轮岗制”“督导员持证上岗”等垃圾分类专项机制,社区垃圾分类专员每日排摸督查问题,每周梳理分析问题,垃圾投放位志愿者每月轮流站岗。

微信截图_20220125145801.png

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智能提醒,营造分类氛围。安装垃圾分类摄像头8个,误时投放点均安装远程语音播报监控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实时语音播报提醒和投放不到位情况追根溯源,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率达95%以上。

微信截图_20220125145814.png

社区专管员检查居民分类率

接下来,前进街道将持续巩固前期垃圾分类示范的创建成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水平,助力打造美丽社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