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规范服务标准 共建美好家园——广东佛山出台地方标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022-01-25 22:01:32    作者:周丽

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20年12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要将住宅物业服务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属地镇街具体负责、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为规范物业服务标准、打造和谐文明基层小区,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以下简称“佛山市房协”)组织专业团队,研究制订佛山市地方标准《住宅物业服务品质分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使业主监督有尺子、企业自查有规范、政府检查有标准、价格调节有依据。

据悉,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2020年7月起提前部署,组织《规范》编制工作,经过前期调研、草案编写、发布等程序,并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

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曾阳春介绍,《规范》是物业服务的统一规范,旨在考量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包含的保安、保洁、保绿、保设施四大方面。同时,结合佛山市智慧物业服务平台上线的契机,收集各项目的收费情况,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物业服务的市场平均收费水平和区间,为业主、企业调整物业收费提供科学参考,解决物业收费水平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不匹配、质价不相符、物业服务市场调节机制严重失灵的问题。

“《规范》考虑到各个物业服务管理项目的不同收费标准,由高到低制定各级的物业服务标准,让主管部门,业主和业主委员会都有统一的评价标准”,佛山市房协物业管理专委会主任范成彬介绍说,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把物业设备设施管理中的三大重点“消防系统、电梯和发电机”列为一票否决项,给物业服务企业划定“红线”,保证工作设备设施管理放到首要高度。

佛山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杨毅宁表示,通过研究政策法规文件、研究质量控制要素、开展专家研讨以及征求社会意见四个阶段,务求《规范》制定过程科学、严谨、并与适用的法律部门规章协调统一。

“《规范》是经济社会秩序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具有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浩斌表示。“《规范》对于物业服务管理行业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佛山市房协秘书长周倩表示。

此外,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由佛山市房协开发建设及运营的“佛山市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小程序,公布佛山市各住宅物业小区的住宅物业服务品质评级、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相关信息,并开设行业调解处理渠道,为市民提供行业调处服务。

作为广东省试点城市之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积极开展全市“美好家园”、“红色小区”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积极调动物业服务企业争先创优的热情,提升业主满意度,营造服务居民、造福居民的和谐融洽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