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以监管促整改 全过程跟踪督导
2022-01-28 10:46:15    作者:周丽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湖南省持续推进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依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系统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压实属地责任推动问题化解

为有力推进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湖南省各市州建立了分管负责同志为召集人的房地产工作协调机制,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工作任务,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整治工作格局,全过程跟踪督导处置,推动问题化解。为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湖南省将整治工作纳入房地产市场调控评价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房地产市场问题突出的市州进行约谈问责;对整治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市州予以通报表扬。

摸清问题底数及时分类处理

湖南省组织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经纪、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房地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线索,建立问题企业和项目台账,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形成整治问题清单。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共摸排问题楼盘2562个,已化解2371个,累计为72.49万户购房群众解决办证难题。对通过上级部门转送、厅长信箱、信访、舆情监测等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分类分级进行交办或移交。2021年,共向市州交办问题线索741条,均得到及时处理。

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依规惩处

湖南省聚焦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竣工交付、资金流向等重点环节,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建立房地产领域问题预防、监管、化解、处置体系,弥补制度短板,实现监管提效;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不诚信企业“黑名单”;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开展持续整治工作以来,湖南省共约谈了125个责任主体200余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60余份,报送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案件119起,处罚金额共计2700余万元。

加快平台建设健全监管机制

为加快住房领域信息化“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湖南省制订了《关于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住房监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明确建设全省统一的房屋网签备案系统,统筹实现房屋建、售、租、管等业务“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的工作目标。以省政府开展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评为抓手,湖南省加强对14个市州的督查督办与技术指导,推动各市州平台上线。目前,全省共有长沙、湘潭、衡阳、常德、益阳、娄底、永州、张家界8个城市平台上线,其他市州正在做上线前期准备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