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
2022-05-12 20:41:41    作者:支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稳步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效益显著提高,勘察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勘察设计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诚信体系初步建立,勘察设计质量得到充分保障。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技术管理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标准化、集成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任务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特别是数字技术与建筑业广泛融合和深度渗透,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建筑师负责制等新模式快速发展,拓展了行业业务新空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行业转型升级提出新要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要抓住新机遇,直面新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要求,要健全市场运行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优化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制度,逐步精简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并完善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考试制度和个人执业资格制度,加大对企业和相关技术人员的监管和核查惩戒力度。同时,进一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勘察设计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完善对跨地区、跨行业承揽业务企业的监管机制,构建开放有序的全国勘察设计市场。探索符合勘察设计特点的招标方式,严防恶性低价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进将勘察设计质量信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技术服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管理。完善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勘察设计信用信息公开力度。

要保障勘察设计质量,严守发展底线。加强建筑和城市风貌管理,严把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关,加强对超大体量公共建筑、超高层地标建筑、重点地段建筑和大型城市雕塑的管理,大型公共建筑设计方案要按照重大建筑项目管理程序进行审议和审批。探索建立城市总建筑师制度。严格管控房地产开发中“一图多地用”“一图重复用”行为,提升住宅建筑设计品质。开展“国家建筑奖”评选工作,引领建筑设计和建造水平全面提升。同时,全面落实各参建单位勘察设计质量责任,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明确勘察设计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勘察设计企业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注册执业人员责任,完善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勘察质量监管信息化,全面推进设计质量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勘察设计质量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持续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责任。加大施工图审查信息公开力度,为政府监管和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完善施工图联合审查机制,聚焦结构、消防等安全审查,提高审查效率效能。推进施工图审查数字化、智能化,扩大人工智能审图试点范围,逐步推广BIM审图。此外,还要探索建立勘察设计质量保险制度,逐步建立由最终用户潜在质量缺陷保险、勘察设计职业责任保险等构成的勘察设计质量保险体系。

要贯彻绿色低碳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设计水平,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并发挥绿色勘察基础作用,强化勘察工作全过程服务,加强低碳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完善建筑工程质量标准,编制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相关标准。

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动力。引导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引导的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同时,持续加强前瞻性技术研究,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自主布局基础理论研究,鼓励勘察设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大师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转型试点,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中小型勘察设计企业在专业细分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支持中小型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此外,还要增强方案设计原创能力,将绿色低碳、人文关怀、科技创新融入设计实践等。

要推动行业数字转型,提升发展效能。推进勘察设计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迭代,推进BIM全过程应用,推广工程项目数字化交付,并积极推进智能化标准化集成化设计。

要推进多元服务模式,完善发展方式。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优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带头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同时,在民用建筑工程项目中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深化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并跟踪评估进展情况,建立健全与建筑师负责制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此外,还要进一步推行岩土工程专业体制。

要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筑牢发展基础。深化“产学研设”联动培养机制,鼓励企业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推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人才跨学科、跨专业培养,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鼓励企业加大对领军人才的扶持力度,积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前瞻性和较高潜在价值的工程科研创新团队。完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管理制度,增强注册执业人员综合能力,加强行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发展规划》提出,在部分地区和项目开展生产方式、组织模式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加强全程动态跟踪,及时评估试点工作成效,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通过宣传典型经验和案例,引导带动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