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南窖水峪村:水起千波动,峪深百鸟鸣
2022-06-21 15:21: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珺雅

水峪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南窖乡西南部,曾是古商道驿站。元末明初,古商道上人流熙攘,无限红尘随马足,春光更比路人忙。如今,山村俱寂,行走在绵延的盘山道上,似乎仍可依稀听见当年的驼铃声和马蹄声。

水峪村“背山临水,环山聚气”,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大房山支脉分割出两主两副四条沟谷。其中,水峪沟呈西北东南走向,沟中溪水淙淙、鱼虫游弋,是山区少有的宜居富饶之地。水峪村分为东西两部分,村中民居依山就势,与层层梯田共同镶嵌于漫山遍野的郁郁葱葱之中,无声诉说着水峪先人选址建村的智慧。

水峪村是西山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以古宅、古碾、古道、古中幡为代表的“四古文化”。村中现在仍然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古宅120多套600多间,展示了北方山村民居的显著特征。古宅布局灵活,有三合院也有四合院,石块垒墙,石板封顶,墙皮以石灰和煤粉做原料,辅以石刻、砖雕、木雕和岩画等精美装饰。

杨家大院是村中古宅的典型代表。门楼巍峨高耸,门楼上的蟠龙形态各异。院门外是一对威严的石鼓,上面雕刻着仁兽麒麟。门楼内壁和山墙前脸是梅兰竹菊、五福临门等石刻砖雕,看上去雅致高贵。主体建筑雄浑古朴,宅院四套,房屋36间,左右对称,白石矶层层排列,井然有序。宅院的门栏窗格精雕细琢,美不胜收。

水峪村“百座石碾文化展示工程”共收集、修复、安装石碾128盘,大都是清道光、光绪年间所造,时至今日仍可使用。这些石碾记录着水峪人的饮食类型、生产方式、风俗特点,是一部厚重的“史书”,水峪村也因此赢得了“百碾山庄”的称号。

水峪村古商道是南岭古商道的一部分。从前,山里的煤炭、毛皮、各种干鲜果品经由这条古道被骡马驮出,换回粮盐、布匹、糖、针线和京城异闻,众多背篓小贩也来往其中。那时,古道上清脆的驼铃声、“把式”们的吆喝声和马鞭声响彻四方。

水峪中幡源于皇室仪仗队的旗杆,是民间十三档花会之头档,起源于明洪武永乐年间,盛行于清咸丰时期。每逢重大节日,中幡表演都是首选,以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