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完成首轮飞行检查
2022-06-27 21:30:29    作者:余芳

为推进城镇自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城镇自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飞行检查,目前已完成首轮飞行检查。

据了解,此次飞行检查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自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具体组织实施,共划分10个飞行检查督导组,完成全部区县的检查工作。飞行检查督导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城镇自建房屋进行检查。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飞行检查主要通过暗访调查、随机抽查、实地摸排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城镇自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的实际情况。最终以暗访调查结果和工作资料核查结果作为依据,评价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落实自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截至目前,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计暗访调查乡镇(街道)82个、核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屋246栋、摸底调查270户、收集资料115份、发现问题262条,并按照点对点的方式将反馈意见函告各区县政府。

针对本轮飞行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建立台账、持续跟进、督促整改、逐一销号,落实专人实时跟进整改情况,通过复检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同时,对于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进一步强化城镇自建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责任的落实。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还利用暗访直面群众,用“以检代宣”的方式向群众做好房屋安全管理方面的宣传,普及城镇自建房屋相关概念,宣传各项隐患房屋整治政策,强调房屋产权人为房屋使用安全第一责任人,负有房屋隐患自查责任,需要日常开展房屋安全和使用安全的自查,动员产权人、使用人落实整治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安全责任意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