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贝壳找房合作房地产经纪人一线抗疫纪实
2022-07-05 10:02:57    作者:杨若男

30多个城市、7000多个社区、3.4万余名房地产经纪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贝壳找房合作房地产经纪人参与社区抗疫服务的一组不完全统计数据。在贝壳找房“服务社区”理念的倡导下,链家、德佑等合作房地产经纪品牌迅速行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积极抗击疫情。成千上万的房地产经纪人快速响应,或输送物资,或捐款捐物,或化身“大白”,在许多城市留下了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

在雨中跑了三家药店,终于买到了药

【地点】上海

【人物】链家经纪人赵斌

3月中旬,因疫情,赵斌工作门店的业务基本上暂停了。本着服务社区的心态,赵斌和同事们一同开始自发地帮助周边封控小区的业主买菜送菜、输送物资。

“业主信任我们,送起物资来效率也比较高。”赵斌说,平时他便和业主们相处得不错,加上对周边社区很了解,哪号楼在哪,甚至是哪家店菜价比较便宜,他都很清楚,做业主服务工作得心应手。

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赵斌和同事们帮业主建起微信群,业主需要什么就报在群里。有一段时间,其他同事因疫情而居家,只有赵斌一个人能帮助微信群中业主解决需求。“最忙的一天,我帮20多个业主买菜送菜,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

服务过程中,一次帮老人买药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老人每天都要服用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告急,小区封控无法出门买药,于是家人在微信群里寻求帮助。“我家老人急需用药,谁能帮我外出购买?”看到微信群中业主发出的求助信息,赵斌也跟着急了起来,在仔细询问情况后,便打上雨伞,外出购药。第一家店没有,第二家店只有一盒,直到第三家店才终于买到。

当时一直下雨,赵斌把药交到老人手上时,衣服都湿了一半。为了表示感谢,老人给他发了红包。“我没收红包,能帮老人解决燃眉之急,我已经很开心了。”赵斌说。

一个人、一栋楼,不间断服务15天

【地点】北京

【人物】链家经纪人白鑫

咚咚咚!“蔬菜给您放门口了。”身穿白色防护服的白鑫为北京市双龙南里小区205号楼居家隔离的住户挨家挨户输送物资。

4月25日,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到双龙南里小区门口的链家门店,寻求人力支援,帮助小区205号楼居家隔离的住户做些琐事。住在小区里的白鑫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我和同事们平常便会帮社区做一些工作,和社区联系比较密切。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白鑫说,志愿服务期间,他要穿着白色防护服,帮助隔离住户扔垃圾、取快递,并随时做好消毒工作,他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大白”。

随着居家隔离的住户从5户增加到了12户,加之隔离的特殊性,白鑫主动一人负责起了整栋楼的志愿服务工作,不间断地做了15天,直至楼栋解封。

在白鑫的手机相册中,现在还保存着一张微信朋友圈的截图:一名居民在朋友圈感慨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大白’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有时看着他们,真的好想喊一句:‘谢谢你们,请注意休息!’”白鑫说,能够得到业主的认可与感谢,是对他工作的最大鼓励。

在我的建议下,社区开通了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地点】郑州

【人物】德佑经纪人高庆华

高庆华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要从去年7月20日开始说起。“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社区常常人手不足。每当社区需要我的时候,我都会去。”高庆华说,从去年开始,他便坚持在防疫一线进行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到现在,已经坚持快一年了。

帮助布置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进行“双码”查验、测量居民体温……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从今年5月4日开始,高庆华每天都在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

在服务中,高庆华时常能碰到着急做核酸检测的特殊人群。“孕妇、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还有上网课的孩子,常常会来寻求帮助,希望能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得设置一条绿色检测通道,这个想法在收到群众的求助后,涌上了他的心头。在高庆华的提议下,可以让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优先进行核酸检测的专用通道很快便建成了。

帮助特殊群体是高庆华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做的事情。“累是累了点,但很高兴能帮到别人。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小区才能更和谐。”高庆华说。

【编后】发挥行业独特优势扎根社区服务居民

由于房产经纪人熟悉周边小区、商超、药店的情况,他们组队参与志愿服务,具备协作组织能力强、高效等特点。在疫情防控中,他们成了社区的物资保供员、核酸检测员,协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开展服务工作。

据北京链家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晓珺介绍,在本轮疫情中,当出现散发病例时,运营大区党支部带动门店直接与社区对接,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当出现影响范围较大的疫情时,党委、团委与上级部门对接,获取街道汇总的志愿者需求情况,按照就近原则,在更大范围内调动力量,形成抗疫合力。

如何在短时间内将经纪人志愿者组织起来?除了房地产经纪企业快速筹划和协调,也和经纪人与社区的紧密度有关。据2022年一季财报数据显示,贝壳找房已连接超4万家合作门店、38万名合作经纪人,他们分布在各个城市,像毛细血管般渗透在各个社区中,有效打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房地产经纪人常年扎根社区,在为居民提供品质化的居住服务的同时,也积累起“社区好邻居”式的相互信任。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近年来,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治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作为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一直倡导“社区友好”的理念,将服务社区贯彻到每个合作经纪人的日常工作中。引导合作门店定期组织开展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活动,平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应急打印复印、应急雨具等免费便民服务。点滴小事,组成贝壳找房深耕社区、服务社区的不同切面。

疫情防控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期待有更多房地产服务型企业、房地产经纪人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共同筑牢城市的安全防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