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圆桌对话”消噪音解困扰 槐荫城管“还静于民”达共赢
2022-07-19 10:59:2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星辰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时有施工单位为赶工期夜间施工,工地噪声干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扰民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市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

近期,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演马佳苑小区居民投诉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诉求比较多。经调查,主要为某项目渣土外运和某项目桩基施工噪声叠加造成。两处工地虽办理了施工许可手续,但工地距离居民楼太近,施工中产生了噪声扰民。

“圆桌对话”消噪音解困扰,槐荫城管“还静于民”达共赢(1)238.png

7月14日,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联合槐荫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兴福执法中队开展以“解决施工噪声扰民”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活动,共同研究噪声扰民问题的解决办法。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两处项目工地,查看两处工地噪声污染防治问题,与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交流。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兴福街道演马村委会,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

“圆桌对话”消噪音解困扰,槐荫城管“还静于民”达共赢(1)550.png

演马村委会和演马佳苑小区居民代表阐述了两处建筑工地施工严重影响演马佳苑小区居民的工作生活等问题,并提出了居民的诉求。

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施工情况,并签订了文明施工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做到依法文明施工,并加强与小区居民沟通,减少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圆桌对话”消噪音解困扰,槐荫城管“还静于民”达共赢(1)762.png

槐荫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吴玉和对施工方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施工单位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

“圆桌对话”消噪音解困扰,槐荫城管“还静于民”达共赢(1)817.png

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建华介绍了济南市城管局“圆桌对话”机制,强调经济发展要兼顾民生需求,施工单位要与居民换位思考,增进理解支持,共商解决办法,实现多方共赢。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圆桌对话活动分析了噪声扰民的问题症结,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制定了加强工地监管、调整作业时间、采取降噪措施、促进施工单位与居民融合沟通四项措施,有效推动了群众关切问题的解决,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与认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