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善是最朴素的美
2022-08-04 13:31:13    作者:姚秦川

每天傍晚,在离我家不远处的小广场上,都会有不少纳凉休闲的人。有聊天的、有唱戏的,还有一些跳广场舞的,以及卖冷饮和水果的,甚显热闹和繁华。

引起我注意的不是这些人,而是一位每天来这里打扫卫生的老大爷。

老大爷约70岁,头发花白、面容和善。每晚等小广场上的人差不多离开后,他都会与环卫工人一起,将地上的垃圾打扫干净。只是与其他环卫工人不同,老大爷是义务劳动,已经有3年多了,风雨无阻。

听熟悉老大爷的人讲,他是一家大工厂的退休工人。老伴前几年去世了,惟一的儿子去国外读书后,又在那边工作、定居。儿子考虑到父亲孤身一人,于是想接他同住。但老人故土难舍,以不能适应国外的生活为由拒绝了。

自从这个小广场建好后,老大爷又重新找到了“社交场”和“用武地”,主动干起打扫小广场卫生的活儿。

一开始,个别不明情况的人,以为老大爷从中谋求私利,遂生闲言碎语。他只是淡淡一笑,并不去理会和计较,仍旧默默地坚持清扫小广场。

后来,老大爷渐渐与在广场休闲的人熟络起来,大家也明白了他的一片爱心和热心。

有一天,老大爷打扫完卫生后,我和他聊了几句,话题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他打扫卫生这件事上。他先是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然后呵呵一笑,坦诚地说道:“总要有人来做这项工作,刚好我身体硬朗还能做得过来,就自告奋勇来干了,而且退休后闲来无事,打扫小广场,不仅能帮助环卫工人,还能跟大家聊聊天儿、解解闷儿,何乐而不为。”

老大爷真是热心肠儿,望着他亲切的笑容,我不由得想起父亲做过的一件事。

一年夏天,我们小区改造,来了一支施工队伍,工人常顶着烈日干活。父亲看到后,每天都要熬上一大锅绿豆汤给他们送去解暑。父亲的举动让这些工人感动不已。熟悉后,他们会给父亲敬烟,或拉些家常。

那个夏天,我们家每天都飘着绿豆汤的清香。

持续半年多的工程结束时,那些工人因许久未见我父亲,遂派了两位代表,专门来我家向父亲告别。当他们得知父亲生病住院已有一个多月,还叮嘱母亲为他们坚持熬绿豆汤后,那两个坚强的汉子都动了真情,红了眼圈……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父亲总这样教导我们。他还对我们说,做事要有一颗善心,待人要有一颗真心,助人要不计回报,这是做人的最基本涵养。

父亲的教导,我一直铭记于心,从没忘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