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帮母亲交电费
2022-08-04 13:31:28    作者:张志松

为省去老家母亲跑腿交电费的麻烦,每次都是我在网上帮她交。

那天,又到了帮母亲交电费的日子。我打开网站,看到收费项目平台,忽然吃惊地发现,母亲上个月的电费竟然比以前多出不少钱。我有点奇怪,家里除了空调,其他电器耗电量不高,一般每月电费也就50元左右,从来就没有超过100元,可这次电费竟然比平常多出了200多元。

不会是我看收费项目看花眼了吧?可我定睛细看,确实没有看错。不会是母亲每天都开着空调,电费才一个劲地往上涨吧?可母亲非常节俭,不到热得吃不消,是不会开空调的,更不会大方到让空调一直开着。

帮母亲交好电费后,我忍不住打电话问母亲:“妈,今天我把老家的电费交了,200多元。您叫人帮着查看一下,家里是不是漏电了?”其实,我不是心疼电费,而是不能平白无故地交冤枉钱,一定要把事情弄清楚。

母亲听了,在那边愣了一下后,说:“我知道了,家里没漏电,你放心好了。”见母亲说得那么有底气,我还是忍不住地问:“既然家里没漏电,为什么上个月的电费那么高呢?您偶尔开空调,也花不了这么多电费吧?”母亲说:“我现在经常开空调,不但晚上开,有时候中午也开着呢。”

如果母亲真的经常开空调,这笔电费花得值,只要母亲居住舒适,就是花再多的钱,我也愿意。于是,便说:“妈,您要多注意身体,长时间吹空调对身体不好,要常常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动流动,避免得空调病。”母亲说:“我知道,我知道。”

说着,母亲突然话锋一转,说:“隔壁老卢建房子,这事儿你知道吗?”老卢我认识,上个月他家翻建房子,请来了一支近十人的施工队伍。

我不明白为何母亲突然提及此事,便问:“人家建房子,跟您开空调有什么关系呢?”母亲说:“那些建房子的工匠中午吃过饭,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休息,这让老卢颇为难。有一次,我看到他们大中午躺在树荫下午休,于心不忍,就请他们来咱家。为了让他们休息好,我就一直开着空调……”

不等母亲说完,我已经明白电费为什么上涨了。这钱,应该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