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父亲的摄影生活
2022-08-11 09:17:35    作者:刘德凤

父亲退休后,在老友的“怂恿”下,买了一台单反相机。自此之后,父亲整个人精神焕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父亲这种状态挺好的。

可是,后来大家慢慢发现,父亲早出晚归,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打他电话,不是在上摄影课,就是在拍外景。母亲对此有些意见,常跟我唠叨。我也觉得,有必要跟父亲好好沟通一下,至少想个办法让母亲也支持他。

父亲自从买了相机后,常常把一些风景照洗出来,贴得家里到处都是。我给他建议,给母亲拍点照片,哄母亲开心一下。父亲想了想,觉得可行。

那天,父亲让母亲换了套新衣、化了精致的妆,在公园里拍了套外景,还找人做了精修图。

三天后,父亲把照片拿回家,母亲的眼睛都亮了。相片上的母亲神采奕奕,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她不停地夸奖道:“这照片拍得真不赖。”

在这之后,母亲经常给父亲当模特。父亲把几张拍得特别好的放大洗了出来,挂在客厅里,每每家里来客人,都夸奖不断。母亲听后,一脸得意。

后来,母亲的姐妹们也让父亲帮忙拍照,夸他的照相水平高,偶尔还会送些礼物以示感谢。母亲看到父亲摄影也不是一无是处,唠叨便少了。有一天,她对父亲说:“年纪大了,想怎么开心就怎么开心吧。”

周末,我在家整理报纸。见到报纸上有照片征稿启事,就动了心思,计划帮父亲投稿。父亲没有自信,说自己摄影刚入门拍得不好。在我鼓励下,他挑了几张照片,我帮着投了稿。

不久,照片就被选用见报了。拿到报纸和稿费单后,父亲高兴极了,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

母亲见了,也甚是欢喜。她没想到,老伴儿拍的照片,居然还能发表出来。

后来,父亲又选了几张照片,让我帮他投稿,不久后也都见了报。受到肯定后的父亲,还买了一台电脑,让我教他如何线上投稿。

现在,无论是游历名山大川,还是在市里各大公园闲逛,父亲都习惯性地拉上母亲、用相机记录下“美时美刻”。

当他照片见报的时候,总要约三五个好友,分享拍照、投稿心得,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

久而久之,父亲成了市摄影协会的名人,经常被邀请去参加讲座。每次,父亲必定带上母亲,还对人说,母亲就是他最好的模特。而这时,母亲总是一脸笑意、满面幸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