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这个暑假,做一天城管队员
2022-08-29 22:00:47    作者:惠 纵

你眼中的城管是什么样子?城管队员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为全方位、多维度展现城市管理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氛围,今年暑假期间,各地城管部门联合大中小学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市民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认知和理解。

指挥大厅学习城管知识

“这是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是城市的‘智慧大脑’。”日前,山东省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受理指挥大厅里,城管队员向来自多所学校的30余名中小学生讲解城市管理相关知识。

在学生们观看了支队宣传片,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城管执法工作后,城管队员讲解了潍坊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智慧公厕、智慧环卫、智慧防汛、智慧渣土、视频监控及网格化管理等系统功能。此外,学生们还与受理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潍坊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功能、案件处置流程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事项办理流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中小学生城管开放日活动,能够让学生深入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培养他们“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全面构建“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四进”系列活动,搭建起市民了解城市管理、评价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的良性互动平台,推动建立城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让城市管理人人参与观念深入人心,助力潍坊市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沿街入户开展政策宣传

“这是燃气安全知识手册,您拿好。”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8名城管队员与16名小学生,来到白沙路保利广场、凯凌大道以及广场路步步高广场周边,开展城市管理政策宣传活动。

他们首先在保利广场,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门前三包”管理规定、餐厨垃圾管理规定、燃气安全知识以及人行道违章停车等相关法律知识。然后,以一名城管队员带领两名小学生的形式,分成8组,向沿街商户发放市容法规宣传资料,让商户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营造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当天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70余人次,通过集中宣传、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有效地宣传了市容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加深了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

街头巷尾体验巡街执法

“阿姨,您这属于占道经营,我们帮您把物品搬进去好吗?”在江苏省镇江市黄山东路红星菜场,学生志愿者们与城管队员一起上前,帮忙将物品搬进店内。日前,20多名来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和镇江外国语学校的中学生城管志愿者,跟随镇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顶着炎炎烈日走上街头。

看到人行道上随意停放的电动车阻挡了盲道,学生们将车辆逐一摆放归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山东路红星菜场周边人流量大,商铺繁多,是城管执法的一个重点地带。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该片地区市容秩序已取得较大的改善,但仍存在个别摊点占道堵路、非机动车摆放杂乱等现象。活动中,志愿者从黄山东路红星菜场开始,沿着黄山东路、北府路、黄鹤山路、何家湾路一路前行,体验市容秩序、燃气安全等城市管理工作。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徒步执法后,黄鹤山路附近外溢的摊点基本清理完毕,人行道上车辆也已停放整齐。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体验到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以后会更加珍惜城市环境。“严格要求自己,按规定停放车辆,不乱扔垃圾,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一名学生说。

链接当“小小城管”的一天

我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左旗第九小学的一名学生。暑假期间,很荣幸来到阿左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三大队,当了一天“小小城管”,体验城管工作,参与城市管理。

顶着炎炎烈日,我跟着城管叔叔阿姨们开启了一天的执法工作。在路上,年轻的城管阿姨给我讲述了什么是城市管理理念和执法人员的职责,让我明白了原来警察叔叔和城管叔叔是不一样的,他们虽然都穿着制式服装,却做着不同的工作,警察叔叔守护我们的生活平安,城管叔叔守护我们的城市美观,我们都要感谢他们。

在城管叔叔的带领下,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街道两旁的商店,我鼓起勇气,提醒那些店铺老板不要在店铺门外乱堆乱放,等他们将堆放物品清理干净后感谢他们的配合。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东环路,看到正在施工的叔叔,提醒他们要设置施工围挡,注意过路居民的安全。最后,我跟着城管叔叔阿姨们来到做文书的现场,但由于太过于专业,我只能帮忙拉拉尺子,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愉快的一天很快就结束了,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城管叔叔阿姨们耐心说服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场面温暖了我的心。当“小小城管”的一天,是充实的一天,是深受教育的一天。城管叔叔阿姨们,他们是家乡的守护者、奉献者。我要像他们一样充满热情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让我的家乡越来越美!乔禹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