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力小民生 城市更温暖——河南禹州积极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小记
2022-08-30 14:27: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何禹

河南省禹州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建设工作。2022年8月11日,禹州市成功获批河南省无障碍环境试点市县。

禹州市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无障碍”的浓厚氛围,从关爱老年人和残疾人出发,以“行动的力度、改造的速度、服务的温度”,全域推进市区无障碍环境县市(市、县)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各单位工作任务,以健全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禹州市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导向,让城市更温暖为目标,从小事着手,通过修建、改建和扩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搭建起了弱势群众和社会的沟通桥梁,让残疾人和老年人方便出行、快乐生活、共享无障“爱”。加强技术培训。成立专家组,组织召开技术培训会,对创建成员单位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对如何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从规划到设计、施工改造、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进行讲解,为科学设计施工打下坚实基础。聚焦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功能。为了让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更方便,禹州市重点对禹王大道、颍北大道、药城路、华夏大道、振兴路南段等进行全方位改造,共设置提示盲道105处,铺设行进盲道3720米,积极筹措资金3.5亿元,重点对城市19条道路进行有机更新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后城市道路的坡道设置率将达到100%,让出行无障碍。深化服务,完善公共设施能力。对全市医院、养老机构、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机构按照创建无障碍环境县市要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商业服务建筑无障碍改造率达到55%以上。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意识,对新建、改扩建居住小区,按照无障碍设施率100%的要求,全部设置无障碍设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