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综合施策 强化建筑垃圾处置管理
2022-09-18 21:26:10    作者:范奕齐 曹书伟

随着城乡“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浙江省宁波市全域建筑垃圾量呈井喷式增长,建筑垃圾处置问题已成为新型城市化进程的难点、城市运行管理的痛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堵点。

为解决好建筑垃圾问题、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增强城市承载力、推动城市节能减排,宁波市推行多部门联动治理举措,探索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市场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四化”治理新机制。

近年来,宁波市堵疏并举,规范渣土市场化处置。推行渣土码头处置“统一管理、终点支付”。宁波市对运输码头和运行模式进行革新,统一管理渣土码头,以码头中转处置经费为切入点,开发处置联单电子管理系统,做到“买票上船、到岸支付,三单比对、终点支付”,有效解决多年来的渣土处置乱象,实现渣土处置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有效结合。同时,发挥部门合力,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道闸系统、联单凭证、船舶装载系统、船舶倾废仪等科技手段加强“三点两线”监管,遏制偷倒乱倒等行为发生。强化“属地为主”原则,全面落实陆上消纳场所。周密部署,推进渣土规范化管理,抓好组织保障、抓政策支持、抓综合整治、抓渣土车规范,强化源头治超、智能管控,解决“抛撒滴漏”等问题。

同时,宁波市综合施策,推进渣土资源化利用。出台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科技创新,推进渣土产业化发展,在土地整理项目中应用该技术,实现渣土替代塘渣的资源化利用。完善行业管理制度设计,推进行业数字赋能转型,开展建筑垃圾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市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建筑垃圾领域长效联系机制,持续深入排查建筑垃圾领域的问题线索,举一反三,全面治理建筑垃圾清运处置领域涉及的行业乱象,不断规范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市场秩序,进一步保障工程项目开展,强化处置核准及批后监管,加强全市装修(大件)垃圾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版建筑垃圾监管信息系统开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