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咸宁破解垃圾中转站异味扰民难题
2022-09-18 21:26:55    作者:张冰 佘娟

针对垃圾中转站异味扰民难题,湖北省咸宁市深入走访调研,多管齐下完成垃圾中转站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的权益。

精细保洁,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精细保洁及消杀除臭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异味产生。利用高压冲洗设备及时对垃圾中转站地面、墙角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冲刷。垃圾压缩前,对垃圾进行杀菌、除臭,再进行压缩装箱,尽量减少垃圾在中转站滞留时间,实现“日产日清”。垃圾压缩作业后,及时对垃圾车、压缩箱体等配套设施进行冲洗,确保干净整洁,净车出场。

封闭运行,优化末端治理。锦龙垃圾中转站紧挨学校和居民区,为了减轻中转作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对中转站后门和外沟进行了封闭,防止异味飘散和垃圾渗滤液外溢,改良垃圾渗滤液排放系统,将渗滤液专管排入渗滤液池,密闭运输至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改变以往中转途中“抛撒滴漏”现象,做到快装快运、安全高效地完成工作。

引进技术,净化空气质量。借助先进除臭技术,对垃圾中转站异味实行全覆盖清除。安装智能喷雾除臭系统,通过智能化控制与管理,每15分钟喷淋一次,喷洒到空中及地面,弥补了以往人工手动喷雾效率低、覆盖面不全等短板,有效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对即将建设的6家垃圾中转站,将在更新设备、强化设施的基础上,注重选址,远离居民区,实现功能和颜值双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