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点我,了解世界城市日发展历史
2022-10-21 15:35:18来源:中国建设报

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将在上海举办,活动时间为10月31日-11月2日,年度主题为“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Act Local to Go Global”。

640.jpg

世界城市日发展的历史你知道多少?小筑带你了解!

“世界城市日”设立的背景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为了有效延续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促进世界各国政府更加关注城市化和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国际展览局和联合国人居署三方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共同发表《上海宣言》,倡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设立的意义

设立世界城市日可以搭建一个更加坚实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社会各界深入讨论和协商解决城市问题创造条件。借助这一平台,不同国家、组织之间,相互分享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携手建设更加绿色、宜居、便利、和谐的城市。

申设“世界城市日”大事记

2010年10月31日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国际展览局和联合国人居署三方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共同发表《上海宣言》,倡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

2013年4月19日

2013年4月19日,联合国人居署第24届理事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建议联大设立“世界城市日”。

2013年12月7日

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人类居住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2013年12月28日

第68届联合国大会全会程序性核可第二委员会通过的所有决议,包括涉及设立“世界城市日”的有关决议。

往年活动

2021年

主题: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

全球主场:埃及卢克索

中国主场:上海

重要成果:

《上海手册·2021》发布,手册中英文版于2011年首次发布,自2016年后出版年度报告,2021年是第七次修编,已成为世界城市日的重要知识产品,也是开展多边合作的国际文件,得到了联合国人居署高度重视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2020年

主题: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全球主场:肯尼亚纳库鲁

中国主场:福州

重要成果: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与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共同发布首个合作成果《住有所居:上海和新加坡的实践和探索》中文版。

2019年

主题:城市转型,创新发展

全球主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中国主场:唐山

重要成果:

《上海手册·2019》发布,精选极具针对性和代表性的案例,覆盖了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城市,兼顾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城市,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城市都有较强实践意义。

2018年

主题:生态城市,绿色发展

全球主场:英国利物浦

中国主场:徐州

主要成果:

徐州发出《城市绿色发展徐州倡议》,共同探讨打造生态城市,实现绿色发展。

2017年

主题:城市治理,开放创新

全球主场:中国广州

主要成果:

《上海手册·2017》发布,聚焦城市治理,在阐述城市治理的概念内涵、城市治理发展的不同范式以及城市治理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从全球城市治理的实践角度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主要挑战。

2016年

主题:共建城市,共享发展

全球主场:厄瓜多尔基多

中国主场:厦门

重要成果:

《上海手册·2016》发布,从包容、创新、弹性、创意、宜居五个方面展开,提炼并传播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

2015年

主题:城市设计,共创宜居

全球主场:意大利米兰

中国主场:上海

重要成果:

举办首届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围绕“城市设计、共创宜居”的主题,集中展示了海绵城市、建筑工业化、低碳商务区、BIM技术等代表当今和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理念与技术。在创建可持续、社会融合和繁荣的城市环境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