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朱剑豪:为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提供上海案例
2022-11-01 17:06: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朱剑豪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朱剑豪.jpg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朱剑豪

8年前,世界城市日全球主会场活动从上海启航,今年又再次回到上海。世界城市日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也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精神遗产。

朱剑豪在致辞中说,多年来,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全球各大城市间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各国城市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有益经验。今年的论坛以“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主题,与会嘉宾探讨研判行业发展路径、交流分享最新经验成果,特别是在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通过研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新篇章提供新的思路。

朱剑豪表示,近年来,上海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学习对标国内外城市的先进经验,全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持续改善城市居民居住品质,为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提供了上海案例。

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上海重大工程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兴制造等高端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高地;搭建全球领先的科研平台,一批国际科技竞争重大前沿领域项目建成投用;高标准规划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区域,推进“五个新城”建设,重塑城市空间新格局;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走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

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过去10年间,上海实施为民办实事和民心工程,大力推进医院、养老、托幼、体育、公共活动空间、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139项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类项目相继建成,城市服务能级不断提升;统筹推进历史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城中村”改造,提升广大市民生活品质;构建“四位一体”、租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坚持生态惠民,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上海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进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生态修复和岸线贯通提升,以前的“工业锈带”蜕变为水清、岸美、宜居宜游的“生活秀带”;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城区,推进世博文化公园、环城公园带等重大生态惠民项目,推动口袋公园、公共绿道等民心实事项目建设,使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