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永胜清水村:明清古建筑集中的古老边屯
2022-11-25 09:56:46    作者:史英静

清水村位于云南丽江永胜县,是纳西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的聚集地。明朝年间,朝廷在清水村设驿站,并得名“清水驿”。清代后期,清水村规模壮大,民间称之为“清邑”或“清邑约”。

清水村东倚交椅山,面朝凤凰山,南北梭形延展,自然风光优美。民居在自然环境的映衬下朴实而生动。村落遵循明清时期形成的“三街十八巷”布局,中原与滇西南少数民族风格融合的特色突出。村落主街巷长达1.8公里,由南到北贯通全村,旧称“皇街”。从南阁楼至北阁楼,主街巷两侧的古民居鳞次栉比。

ImageFetcher (2).jpg

清水村的传统建筑包括寺庙、驿站、祠堂、住宅、戏台、官仓、私塾等。这些建筑雕刻精细,彩绘美观文雅,其中瑞光寺大殿、黄家宗祠等6栋明代建筑保存较好。瑞光寺始建于明崇祯七年(1634年),正殿坐南面北,屋架为穿斗抬梁式木架结构,保存完好,用料粗重厚实,雕刻古朴流畅。青筒板瓦屋面、夯土墙和悬山顶独具特色。

2012年,清水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了保护发展传统村落,当地政府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社会资本联办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有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