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数字化管理引领农村垃圾分类
2022-11-28 17:19: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范奕齐 孟娜

浙江省宁波市着力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智慧体系,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生活垃圾“智分类”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让分类工作驶上“快车道”。

据了解,宁波应用数字化助力完善分类收运体系,按照生活垃圾“四分法”,为每户农户免费配备1组二分类桶,实现户分垃圾桶配备覆盖率100%。各镇(街道)建立“分拣员、巡检员、宣传员”队伍,做好桶前指导。全分析,助分类。收集员通过生活垃圾智能收集车对农户分类桶进行图形采集,判断分类是否准确,数据实时上传,解决农户“想分不会分”的问题。同时,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常态化实地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区对镇、镇对村”的层级考核激励机制。

今年进一步运用数字化助力完善激励机制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实时记录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正确率和各类生活垃圾产生量,筛分类,列“红黑榜”。经数据分析得分较高的农户列入“红榜”,得分较低的农户列入“黑榜”,并张榜公布,随时向农户宣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按榜单,别待遇。经后台数据分析“黑榜”名单持续时间较长的农户,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减少享受村级福利待遇及其他待遇的机会。累积分,兑好礼。开设“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根据后台记载的积分开展兑换礼品活动。其中,大堰镇“环保集市”按照60个塑料瓶1个积分、5个农药瓶1个积分等积分规则,村民的可回收废物可兑换拖鞋、牙膏、毛巾等日用品,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环保参与热情。

目前,宁波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精准分类,以点带面将“智分类”模式向所有村庄铺开,以数字力量实现“参与更积极、分类更精准、收运更规范、监管更高效”的目标。在宁波北仑杜家村,智慧垃圾分类成了当下村民津津乐道的热点,垃圾分类智能化也不断促使居民“愿意分”“分得清”,不仅实现了垃圾分类扫码管理,而且通过大数据统计村民垃圾分类情况,逐步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慈溪掌起镇厉家村不断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项目覆盖,通过自动感知、自动计量、积分生成以及数据链存证技术,实现分类投放实名制、分类收集实名制以及垃圾清运全流程监控,并依托掌起镇“数字城镇中心”,实现“全局一屏掌控,监督一览无余”。


网友评论
 Top